頌中華傳統美德——紀念文天祥先生就義730周年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立足今天,回看歷史,流轉的五千年時光如在眼前。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也是唯一未中斷的偉大文明。在這五千年中,我們偉大的祖先創造了無數輝煌的成就。

我們有蜿蜒雄壯的萬里長城,影響深遠的科舉之制,彪炳史冊的四大發明,美妙絕倫的詩詞古韻,變化無窮的書法藝術,精彩紛呈的藝學大觀,嚴謹宏偉的故宮,浩瀚宏大的《永樂大典》,威震四海的鄭和下西洋,集史而成的《二十四史》等等輝煌成就。

當然,在取得無數輝煌成就的同時,中華民族也經歷了無數考驗,面臨種種巨大的災難,可也正是這充滿愉悅、悵惘、驕傲、痛苦的歷史進程,鍛造了如今的中華民族,集成了我中華優秀的傳統美德,即愛國、持節、自強、厚仁、貴和、敦親、重義、尚勇、好學、審勢、求新、勤儉、奉公、務實等。

老師們、同學們,我們要知道,一個偉大的民族必定有其偉大的英雄,正因他們的存在,才有了這五千年的壯美詩篇。今年是XX年,也是我國偉大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就義730周年。在此,我要借這個機會歌贊這位偉大的英雄。

東方的雲彩被朝陽無情地撕裂,海風帶來腐敗的腥臭,無數漂泊在海上的屍體告訴人們昨天大戰的悲壯。身戴枷鎖腳鐐的文天祥孤獨的站在海邊,看著同胞的屍體,內心百感交集。身後彪悍的元兵催促著他離開。投向海面最後一瞥,文天祥隨元軍北上,他將在那裡堅持自己的鬥爭,並以死扞衛祖國的尊嚴。

元朝逼迫文天祥投降,他沒有答應,憤怒的蒙古人便把他關進破敗的牢房。雨潦四集、蒸漚歷瀾、乍晴暴熱、倉腐寄頓、腥臊汗垢,惡氣雜出便是他如今身處的環境。在這裡,他面臨著飢餓、孤獨、疾病,但這並未讓他屈服,反而歷煉了他的心志。不論是親人、朋友、君主還是其他人來勸,他都沒有動搖自己的信念。生死貴賤只在一念,選擇順從,便是無盡的榮華富貴;選擇抗拒,便是光榮地死去。文天祥毅然選擇了後者。

元人不明白,國家已經滅亡了,再抵抗毫無意義,為什麼文天祥還要選擇去死,活著不好些么?

元人是不會明白的,因為他們沒經歷過他經歷的一切,答案只在文天祥的心中。

“張世傑、陸秀??夫他們已為國而死,我不能對不起五十年來戰死的軍士,不能對不起為救我而死的人們,我不能對不起在蒙古鐵蹄下受苦受難的百姓,我不能對不起生我育我的大宋,我不能對不起這片我摯愛的土地。我寧願在孤獨、無助、絕望中死去,不願泯滅自己的良知;我寧願在戰鬥中死去,不願走上不光榮的結局。為了尊嚴、信仰和心中光明,我願為國而死,寧死不屈!”

公元1283年,一月九日,文天祥行刑的日子。

“如何?現在啟奏聖上還可免於一死。”濫斬官說。

“死便死,休得多言。”文天祥喝斥道,同時斷絕了他生還的最後希望。

“南是哪個方向?”文天祥問,百姓為他臨明了方向。文天祥面南而跪,從容就義,時年四十七。當人們抬他的遺骸時,發現了他的絕命詞: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而《過零丁洋》則是他一生的寫照。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

在我看來,他已經完成自己的理想。

有人曾問我:“可有一人,不為榮華富貴,不求清史留名,以天下、以國家、以百姓為已任,霸權之下,矢志不移,視死如歸?”

我答:曾有一人,不為名利,值天下盪覆之際,獻盡家財,以卑微之身救國家於危難;曾有一人,不辭艱辛,值皇室傾頹之際,毅然勤王,以孤身之身扶大廈於將傾;曾有一人,事業已休,值回天無望之際,矢志不移,以忠貞之身留丹青於青史;曾有一人,北囚三年,值生死一念之際,慷慨就義,以死國之身表赤誠於國家。

文天祥,數百年淪桑雖過,永垂不朽,萬古流芳!

老師們,同學們,文山先生生為祖國人民,死亦為祖國人民,正是他“惟有一腔忠烈氣,碧空常共暮雲愁”的愛國之志,“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持節精神深深打動了我,相信也打動了國家,而愛國和持節便是我今日這次演講的主題。在演講的最後,希望大家能和我一道向這位7XX年前的英雄致敬。(鞠躬)

以上是我的演講,謝謝大家!

湖北黃石陽新縣木港鎮中心中學初三:吳煒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