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數學競賽有感

在初二上學期剛開學的時候,學校里突然給我們發了一份參加世界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報名表。我們班裡的數學天才們紛紛踴躍報名。因為報名的人太多,報名表有限,所以數學老師就根據期末考試前的拉練成績選出了幾名分數較高的學生,我當然也在其中。

在比賽前的幾天,我的心中非常忐忑。因為從學習數學開始,我便從來沒有參加過奧數輔導班,平時對奧數題的接觸也不多。像這樣大規模的考試題目一定是很難的。

比賽的當天,初二考試分兩場。我被分在了第二場。在考前,我與第一場考完的同學取得了聯繫,聽他們說,這次的考題不是一般的難,平時在我們班裡數一數二的那位竟然只會做四道題!畢竟一共有十三道題呀。聽到這兒,我心中竟像有了一絲底氣一般。同學們都不會,那么如果我也不會做便沒什麼丟人的了。

進入考場,一股冷氣撲面而來,我不由得打了個寒噤,幾縷冷汗順著額角就流了下來。

坐定,拿到試題,一看,哇,果然很難!比方說第一題,問“在一個三角形中,三邊分別是一、一、根號三,那么這個三角形最大的角是多少度?”初次看到這樣的題,我吃了一驚,一點頭緒都沒有。試卷後面的其他十二道題更是一道比一道難。考場裡的冷氣機呼呼響,氣溫很低,但我的心中更涼。

好在,我很快穩定了狀態,細細地讀題,根據以前學過的知識解題。終於,有幾道題解出來了,這使我心中有了底氣。後來,我慢慢地把每一個空都填完了。雖然有一些拿不準,但大多數題還是會做的。

走出考場,我放鬆了許多,剩下的就是靜待成績了。

昨天,是頒獎典禮,出成績的日子。一大早,我們就來到了頒獎地點。

先是領導講話,又是教育專家講座,最後,終於到公布成績的時候了!

主持人先公布三等獎的名單。突然,我聽到了我們班某位“數學高手”的名字。他在我們班裡的可是權威人物,平時的難題偏題他都能做出來,怎么這次才拿到了三等獎呢?我的心沉到了谷底,他都只是三等獎了,我還不得拿不到獎么!

我一下子蔫了,一臉頹廢地坐在椅子上,靜靜地聽主持人的聲音。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突然,我聽到了自己的名字!呦,還是二等獎,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我登上領獎台時,才相信這是真的。我是二等獎的第二名,與一等獎就差一點點了。

最後的成績非常理想,畢竟這是我以前絲毫沒有想到的事,我竟然把“數學高手”打敗了,從來沒有學過奧數的我竟然能脫穎而出!

這次的考試給我莫大的鼓勵,雖然這並不能代表我的數學已經很棒,但它起碼證明了我的智商沒多大問題,將來的努力一定能換來成果!

在今後的道路上,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