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南通中考滿分作文:一次相逢一份暖

人生何處不相逢。與他人相逢,也許就是一次情感的慰藉;與自然相逢,也許就是一次靈魂的洗禮;與書籍相逢,也許就是一次心智的陶冶;與歷史相逢,也許就是一次精神的升華......總有一次相逢,會觸動我們的心靈,溫暖我們的人生。

請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和切身體驗,以“一次相逢一份暖”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②不少於600字;③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④書寫要正確、規範、美觀。

 【滿分作文

一次相逢一份愛

一步踏盡一樹白

對於一個在蘇北出生的孩子來說,水鄉是新鮮的。去年假期恰逢中秋節,第一次被舅舅接到水鄉來過節,我就驚詫於這裡的美了,真是“小橋流水人家!”

最奇異的莫過於中秋之夜了。

真是應了那句“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皎潔的月光,如流水般傾瀉在院落里,流進門檻,流進窗框,流進我小小的心中。時不時飄來一陣沁人心脾的桂香,將我整個身體籠罩,院子裡那棵桂花樹,在風中搖曳著,仿佛在對我微笑問好。

我走出去,立在庭中,感受到月白風清,好不愜意!踏一步,仿佛濺起一池月光,將桂樹鍍上一層銀色外衣。

一池月光,一樹桂花交成了一首靜謐溫情的歌謠。

一橋輕雨一傘開

在這待了不到半天,便認識了一幫好玩伴。於是在河邊、在樹上、在田裡,都有我們的身影。

第二天,一個小夥伴請我到她家裡去玩,我很爽快地答應了。玩得很盡興,眨眼間天色漸晚,我這才想起早上和外婆約好了下午去看戲。

我心裡別提多鬧騰了,偏偏又下起綿綿的細雨,我抱怨天公不作美,但也顧不得那么多了,冒著雨就往家跑。

一路泥濘,一路奔跑,我累得氣喘吁吁,身上的衣服也濕了一大半。

終於看到舅舅家門口的小橋了,上面似乎有個人影。近些,再近些,那人影也越發熟悉起來,是外婆!

她也看到了我,眼裡流露出既生氣又歡喜的神色,對我道:“傻孩子,為什麼不等雨停了再回來?”

“我怕……我怕你等急了……”我凍得哆嗦、累得直喘。

“我有傘,你看你,身上濕成這樣,感冒了怎么辦……”

我聽著外婆的責怪,心中洋溢起一股說不出的暖意。

一座橋,一把傘,一場雨,交織成一首溫馨貼心的歌謠。

一次相逢一份暖

時光的流逝,總有那么悄無聲息,這溫暖的畫面,時常像電影一樣,在腦中放映。《詩經》有云:“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我卻道:非雨非雪,唯有讚歌;靜謐月色,溫馨話語,一次相逢一份暖。

 【老師點評】

這份給閱卷老師的見面禮會讓老師一見鍾情。

首先創意無限。形式新穎,運用小標題式,小標題都是後人形容婉約派詞人柳永的名句,與標題恰到好處地融為一體,整齊劃一,增強了文章的整體布局。

其次意境很美。作者仿佛勾勒了一幅水墨畫,把比較抽象的文章寫得唯美典雅。

再次描寫細膩,無論是人物描寫還是景物描寫都注重細節,由景及人,情景交融,在景致中又融入親情,不單調不流俗。

最後語言優美,善於引用,文采飛揚,自成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