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江西省中考作文品讀點悟

2006年江西省中考作文品讀點悟

(m.diyifanwen.com整理)

[原版試題] 

以“亮點”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體自選;②不少於600字;③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2006年江西省中考語文試題) 

[品讀點悟] 

龍女的故事 

江西省考生 

大幹世界,多姿多彩;人間生活,關愛燦爛。在我們的生活中,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文筆簡潔,點扣題眼。) 

一個嚴冬的早晨。在一個偏僻的小巷裡,卻有許多人圍在一起看著什麼,忽然一個中年男子擠進了人群,(“擠”寫出人多,同時也突出“他”想看個究竟的急切心情。)他發現冰冷的地上竟蜷著一個哇哇直叫的女嬰。這是一個被拋棄的孩子,他顧不得一些人的議論,毅然決然地把女嬰拖了回家。(“蜷”字用得準確形象。“顧不得”寫出心情急切,“毅然決然”描繪出態度果斷之勢。) 

這位中年男子便是本地的一位菜農。他家的經濟並不富裕,一家人靠賣菜為生。他的妻子見丈夫抱著嬰兒回來時,先是吃了一驚,當她聽完丈夫的敘說後,便同意收養這可憐的孩子。夫妻倆商量了一下,給孩子取名為“龍女”。從此,龍女幸福地與父母生活在一起。可好景不長,好的名字並沒給她帶來幸福的命運,就在龍女11歲那年,一次她在放學的路上突然昏倒。龍女的父母得知後,迅速將其送進了醫院。(插敘身份、家境,為下文替龍女治病蓄勢。“吃了一驚”既寫情態,又寫心理。敘述故事,反映生活中的“亮點”——收養棄嬰。) 

醫院辦公室里傳來了醫生和龍女父親的談話: 

“你的女兒患的是腎功能衰竭症,兩個腎的功能不久將會完全喪失,隨時都有生命危險,要想治好這種病,只有換腎。” 

“換腎!?”龍女的父親驚疑地問,猛然間又急切地說,“換,一定換,我就是要飯也一定給她換上!” 

從“驚疑”到“急切”寫出神情的變化,兩個“一定”可見態度堅決。) 

“可醫療費是很昂貴的,大約需要20萬元左右。再說這合體的腎又從哪裡去找呢?”醫生同情而又為難地說。(人物語言符合人物身份,很有個性。這幾段對話形式變化多樣。) 

龍女的父親急呆了,他沒說話,只是沉默,只是流淚。(情態描寫得體。兩個“只是”寫出了急切,寫出了無奈。 此處無聲勝有聲。) 

這件事很快傳開了,人們都主動地捐款,來救助龍女。(過渡自然,情節陡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全市各級領導一邊組織了“獻愛心”的捐款活動,一邊在媒體上尋找合適的獻腎者。這時,山東一位幹部來電說,要獻出一個腎。人們憂愁的臉上綻開了一絲笑容。(龍女患病,眾人相助,側面描寫社會各界捐助活動,這真是文明之花處處開,生活亮點時時有。) 

換腎手術成功後,在醫務人員悉心護理下,龍女康復很快。(略寫換腎手術,目的在於突出“關愛”主題,剪裁得體,詳略得當)。龍女知道這一切時,覺得這仿佛是一場夢,一場讓她無法置信的夢。可無論如何,在龍女的眼裡,她已有了成於上萬的父母——那些曾經救助過她的好心人,是他們給了她新的生命。(寫龍女所感,有助於主題的升華。) 

親愛的朋友,你聽說了這段感人的故事後,難道你不認為這是生活中用愛交織成的亮點嗎?在生活中也正是這些亮點,奏響了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的偉大樂章。我想,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生活中的亮點一定永放光芒,發揚光大。(抒情議論,點明題旨,深化主題。) 

[特色簡析] 

本篇考場作文緊報文題選材,全文選取一個被棄嬰兒,被一菜農收養,後又患重疾,得到眾人相助的事例,反映生活中的亮點,不落俗套,選材新。其次,立意深,文章字裡行間洋溢著“愛的奉獻”,體現了新的時代人與人之間關愛之情。再次,結構巧,開頭用類比,簡筆提說故事,然後敘述故事,結尾議論抒情,深化主題,突出生活中的“亮點”。 

整篇文章脈絡清楚,結構完整,敘次井然,情節波瀾起伏,銜接緊湊,過渡自然,語言流暢,是一篇考場難得的佳作。 

生活中的亮點 

江西省考生 

生活中的亮點在於發現,於是我提著照相機去尋找生活中的亮點。 

【小巷中】這是一個亮點出現的地方。“爸爸,為什麼我們要去接奶奶?”一個幼稚的聲音傳入我的耳朵。“喔,奶奶是爸爸的媽媽,你說為什麼要去接啊?”“我知道了,老師說過應該尊敬長輩。”“對,爸爸的兒子長大了?”爸爸興奮地把兒子一把抱起轉了兩圈,我舉起相機,拍下了第一張“社會新風尚”。 

【街頭】走出了小巷,到了市中心,那裡人群熙熙攘攘,我繞上平台在那裡坐下了。一位年輕的媽媽牽著蹦跳的兒子的手走過我的前面。突然,兒子掙脫開媽媽的手,揀起了一張平臥在地上的廣告紙,把它扔進了垃圾箱。兒子調頭沖向了媽媽,媽媽興奮地張開雙臂抱住了兒子,帶著燦爛的笑容。我舉起照相機,拍下了第二張“社會新風尚”。 

生活中的亮點不難發現,它們就存在於社會中,星星點點,照耀人心。 

【商店中】坐夠了,我又一頭鑽進了商店。站在櫃檯前的服務員微笑著迎接你的到來,他們保持微笑向你介紹商品,用同樣的微笑目送你遠去。我站在那裡好久,終於想起,用照相拍下了一張“永恆的笑”。 

【回家路上】暮色漸濃,但太陽的餘輝還灑在大地上。在途中,我拍下了一張又一張“永恆的笑”:有下班歸來的父母滿足的笑,有放學回來莘莘學子放鬆的笑,還有溫馨的笑,開朗的笑……一張又一張生活中的笑臉,一個又一個生活的亮點。 

那天,我發現了不少生活中的亮點,坐在窗前細細回味。其實,生活中的亮點無處不在,只要你善於發現,在一顰一笑中都會有亮點的閃光,它們帶給你的不是剎那的閃爍,而是永久的記憶… 

[特色簡析] 

這篇文章視角新穎,運用特寫形式表現“生活中的亮點”,以“生活中的亮點在於發現→不難發現→發現不少”為線索把4個空間地點發生的事情構建起來,從不同的角度反映出新時代良好的社會風尚,頗具生活感和時代性,立意較為深刻。再之,追異求新的結構形式,給人以全新的感覺。行文時在4個生活片段的段首用中括弧標註出地點,適當時在片段間介入必要的議論,起深化主題的作用。再又之,語言老到,一些動詞用得十分傳神。如此種種,無不展示出考生雄厚的語文功底。

(m.diyifanwen.com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