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人格的養成教育

具有良好的人格特徵是開展創造性活動必不可少的心理保障。重視學生創新人格的塑造,是現代學校面向未來社會所作出的必然選擇。作為一個人內在特質的總和,人格包括了知、情、意、行幾個方面。培養創新人格,就要在豐富學生的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對學生心理結構進行改造、重組、升華。重在加強認知教育,形成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加強情感教育,形成積極的情緒體驗與反應;加強意志教育,形成剛強拼搏、敢為人先的精神;加強自我教育,形成自我調控、自我實現的能力。

形成以科學精神為內蘊的人生觀、世界觀,這是創新人格教育的主鏇律。創造活動具有艱巨性、長期性、開拓性,需要創造者具備科學的知識及科學地套用知識的能力,更需要創造者具備崇高的追求與遠大的目標。因此,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是創造者進行創造活動的原動力。要引導學生從熱愛班集體、熱愛學校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形成國家、集體、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思想,立志為祖國為人民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要教育學生努力用科學理論、科學知識武裝自己,養成科學的認識觀,依據科學原理和科學方法進行決策,按照科學規律辦事。要通過創業成才教育,使學生以創造為榮,以苦為樂,勤奮努力,勇往直前。

積極的情緒是靈感產生的重要條件,它能夠使聯想活躍,思維敏捷,提高創造效率。可以通過教育、疏導、體驗等方式,使學生了解情緒發生、發展和變化的一般規律以及自身情緒變化的一般特點,學習和掌握有效調控情緒的一般手段和技巧,形成適度的情緒反應能力。關鍵的是要對學生自己的興趣愛好的培養加強指導,從而開闊學生的眼界,廣泛獲取知識與信息,為創造性活動提供有利條件。還要指導學生保持高漲的熱情,使注意力集中於創造目標,充分調動和有效組織智力因素。指導學生學會當情緒處於低潮時,在不危害他人和社會的情況下,將消極情緒適度發泄,從而始終保持積極、穩定的情緒狀態。

意志與創造力水平的發揮有著密切的聯繫,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敢於攀登,結出創造之果。要教育學生充分認識到自身意志品格中的優點與弱點,有意識地培養果斷、持久的行為品格,增強抗挫能力,養成藐視困難、勇於拼搏的品質和精神。教育過程中應激勵、扶持和推動學生去獲取成功,使他們從小就充滿自信心、自豪感、成就欲。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科學組織富有競爭性的活動,改造學生身上存有的甘居平庸、委靡不振等不良的人格表現,幫助學生適時地選定創造目標,努力克服認識障礙,化解不利因素,充分調動智力因素,完成預定目標。

開展創造性活動,創造者必須具有正確的自我認識,有較強的自我調控、自我實現的能力。要引導學生接觸社會,解剖自己,使學生了解未來社會的變化趨勢和特點,了解和掌握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複雜關係,學會自我調控身心狀態,自我消化內在衝突,糾正創造思維中不符合實際的情況,提高思維的精確性和批判性,並正確評價自己,激發永不滿足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自我實現的需要是一個最高層次的需要,是創造活動的推動力。要在發展學生的智力、能力、思維的過程中,形成學生自覺開發自已天資和潛力的意識,從中培養他們的創造品質、追求精神,並通過不懈的努力最終實現自己的追求。

總之,創新人格的養成教育是外化與內化的統一,通過有針對性的教育和訓練,使知、情、意、行諸要素有機地形成合力,就能引導學生形成創新人格,使學生素質逐步得到最佳化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