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

吱……,一聲撕心裂肺的呻吟聲頓時打破了清晨的寧靜,又幾棵大樹在電鋸肆虐的牙齒下倒下,只剩下倖存的腳踝還有灑落一地的骨灰,大地的脈搏一點點地變得微弱。

清晨的空氣輕輕撫摸著大地的傷口,天空傷心地流下晶瑩的淚珠,在微弱的陽光中閃爍。人們啊,你可知道大地已經傷痕累累了嗎?她孕育了世間萬物,如今得到的卻只是你們在她身上肆無忌憚的虐待,她的嘴唇已變得乾裂,她的身體已變得衰弱,她的脈搏已變得微弱,她的呼吸已變得急促。而她卻把這些傷痕都深深地遮掩起來,塵封在她那已經長滿老繭的皮膚下,只有在暴風雨的時候才無奈地顯現出來。

人們啊,你可曾聽過大地的心聲嗎?春天,她悄悄喚醒了沉睡的蘭花,給人們帶來醉人的芬芳;夏天,她喚來輕盈的白雲,為人們遮擋烈日的照射;秋天,她孕育出成熟的果實,為人們捎來豐收的喜訊;冬天,她召來微熹的暖陽,為人們消融寒冷的堅冰;早晨,當人們還在睡夢中時,她已灑下晶瑩的露珠,為人們洗濯身上的灰塵;傍晚,她邀來了清澈的明月,為人們照亮歸家的道路。而這一切,都進行得無聲無息。

如今,大地的心已支離破碎,她失去了昔日的容貌,她變得憔悴,衰弱。蒼白的臉上分外清晰地刻下了歲月的痕跡,她已無法欣賞雁群歸巢,萬芳鬥豔。只有哀嘆呻吟,昔日的露珠如今成了淒風苦雨,輕盈的白雲如今已變得了沉悶。

暴風雨來了,黃河激烈地咆哮著,這是她對人們行為的報復?還是對人們貪婪的惱怒?還是慈母傷心的責備?

雨過天晴,黃河已恢復了原來的平靜,她沉默了,這是對人們的放縱?還是對人們的慈愛?這似乎在告訴人們什麼?人們應該從這次災難中學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