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話題精選

——夫子原創及整理

話題1:春

一樹金燦燦的迎春花下,幾位幼稚園的小朋友爭得面紅耳赤。一個說:“春從天上來。”一個說:“不對,春從地里來。”一個說:“春從南方來。”一個說:“不對,春從東邊來。”又一個說:“春從花骨朵里來。”一個說:“不對,春從我小姨家來,我小姨家在春城。”

阿姨聽得樂了,心裡說:“多可愛呀,這些花一樣的孩子!春不就寫在他們的臉蛋兒上、眼睛裡、心靈中么?”

是啊,春究竟從哪裡來呢?

——請以“春從哪裡來”為話題,自選角度,展開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思路點撥:春,既有大自然之春,又有人類社會之春;既有個人的人生之春,又有國家的、民族的、事業的春天。它既是多彩的自然季節,又是豐富的藝術象徵。艾青不是有詩云:“人問:春從何處來?我答:來自郊外的墓窟”嗎?這裡的春,顯然是指革命烈士用鮮血換得的美好生活。——那么這各種各樣、林林總總的春天究竟都從哪裡來呢?

如果真能充分展開聯想,這個話題還是很有寫頭的。

(原創)

話題2:等待

種子發芽需要等待,幼苗出土需要等待,花蕾綻放需要等待,果實成熟需要等待。孩子長大需要等待,冬去春來需要等待……等待是一種心境,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儘管詩人高喊“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但有些事還是急不得……

——請以“等待”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原創)

話題3:色彩

色彩是豐富而蘊藉深厚的,深沉莊重的黑,單純皎潔的白,盎然的生機綠,寬厚的深海藍,熱烈的火樣紅,嬌嫩的葵花黃……我們往往能夠把我們的情感與象徵傾注於五顏六色中——

請以“色彩”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以編寫故事,可以抒發情感,可以發表議論,文體自選,題目自擬,字數不少於800。

(改編)

話題4:幸福

有人說幸福只是因人而異的主觀感受,有人說幸福只在於不倦追求的過程之中;有人說幸福必須有金錢做基礎,有人說幸福一定要以愛為前提;有人以奉獻為幸福,有人以索取為幸福;有人享樂為幸福,有人以奮鬥為幸福;有人羨慕著別人的幸福,有人創造著自己的幸福……

幸福實在是一個古老而又常新的話題。

——請以“幸福”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以寫自己的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故事寫寓言等。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原創)

話題5: 位置

天底下,你活著,總會有一個位置。無論這位置是大是小,是重要還是平凡,你總有一個位置。

你失去社會的位置,失去職業的位置,或是失去愛情的位置,但最終還會剩下一個大自然賦予你的位置。

只有當你最終離開人世,屬於你的位置才消失。

在人的一生中,位置十分重要。它是一個人終生奮鬥的目標,甚至是人類繁榮發展的基本動力。

請以“位置”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摘選)

話題6:距離

讀下面的一首詩,揣摩詩人所要表達的主要意思,以“距離”為話題,自擬題目,不限文體,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距離(作者:施建石)

岸與岸沒有多少距離,只要有船 / 或者飛機,或者翅膀…… / 五湖四海也只是小小寰球

山與山並沒有多遠,只要有車 / 或者索道,或者腳步…… / 地球已是一個村落

人與人也不隔肚皮,只要有心 / 或者目光,或者肝膽…… / 異族也可成為兄弟

(摘選)

話題7:健康

同世上很多美好的東西一樣,健康也往往直到失去人們才知道它的可貴。人,首先應是健康的,從體魄,到心靈;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應是健康的,從體制,到文化……

——請以“健康”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改編)

話題8:生命

世人說:地球上最寶貴的是生命,擁有生命才能擁有一切。學者說:生命是生物體所具有的活動能力,是蛋白質存在的一種形式。詩人說:有的人活著但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卻永久的活著……

——請以“生命”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以談見解,也可以敘事或抒情。

請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摘選)

話題9:人與自然:

古希臘悲劇大師埃斯庫羅斯說:“非但不能強制自然,還要順從自然。”中國古代的道家學派也持與此相近的觀點。荀子卻獨樹一幟,自信的宣布:“人定勝天。”到了近代,西哲黑格爾說:“當人類歡呼對自然的勝利之時,也就是自然對人類懲罰的開始。”恩格斯更明確的指出:“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然而我們文革期間卻樂此不疲地“戰天鬥地”宣稱“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

——人與自然究竟應該怎樣相處呢?請以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④不少於800字

(改編)

話題10:好奇心

當你對世界不再有好奇心時,你不是在變大,而是在變老。健康的好奇心會幫助你消除無知。感謝上帝沒有讓我的好奇心硬化,好奇心讓我渴望知道大大小小的事情,這樣的好奇心,有如鐘錶發條、發電機、火箭推進器,它給了我完整的生命。

——約翰•曼森•布朗

是的,好奇心對於一個人的活力和創造力極為重要,它會改寫你的人生,而且它對人類、對世界也極為重要。對此你有什麼感受和看法?請以“好奇心”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①立意自定 ②文體自選 ③題目自擬

(摘選)

話題11:人生哲理

哲理之與人生,時時相隨,事事蘊含,處處顯現: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便可“濫施於人”嗎?

“逆境出人才”,“順境”就不出人才嗎?

做人要堅持“行方”原則,具有潤滑功能的“行圓”策略就可拋棄?

失敗是成功之母,成功就不是失敗之母?

人生需要我們思辨的哲理太多太多:德與才、苦與樂、美與醜、愚與智、榮與辱……

——根據材料的提示,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以“人生哲理”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題目自擬 ②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也可發表議論,抒發情感 ③不少於800字

(摘選)

話題12:平庸與快樂

最近,一本名為《我平庸,我快樂》的書被許多人擺上了案頭。在書中,作者描述了自己女兒成長中的許多趣味瑣事,由衷地表達了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夠擁有庸常而快樂的人生——作者稱之為一種“新型育人理想”,並因此而認為:“追求為痛苦之源,平庸為快樂之本。”你同意這種觀點么?

請以“平庸與快樂”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摘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