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常州市中考優秀作文:學會異想天開

2001常州市中考優秀作文:學會異想天開(40分)

--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上,我們年輕的心要裝載的很多,學會學習,學會休息,學會面對挫折,學會享受生活……但是,請別忘了年輕的我們的一堂必修課——學會異想天開。

如今,異想天開被人們過多地充斥了狂傲的味道,面對著“填鴨式”的教育方式,聆聽著老師們“只許這樣,不許那樣”的訓斥之言,異想天開幾乎成了我們不可觸及的禁地。當一個新奇的想法從腦袋裡蹦出,一句簡單的“異想天開”就會將它綁了塊大石頭沉入深海之底。

難道我們只能墨守成規,只能怨天尤人,只能對那些固有的說法一味盲從?不,我們不需要一群只會點頭稱是的胡塗蟲,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簇,我們的建設事業需要這樣的一種異想天開!

誰說異想天開注定只會是異想天開?不,看看這些活生生的事例吧!亞里士多德的“地心說”被封建教會奉為不可撼動的真理,是哥白尼“異想天開”地提出“日心說”,開創了一片天文科學的新世界。中國的“貧油論”讓中國默默忍受了進口洋油的不公正待遇,是李四光“異想天開”地進行地質研究,發現了我國豐富的石油寶寶藏。一個世紀前,“嫦娥奔月”只被當作一個“異想天開”的美麗神話,而現在,人類已能站在月球向著地球微笑。看著今日愈發繁榮的香港澳門,又有誰還會去質疑鄧小平爺爺“異想天開”而得出的“一國兩制”。在建國初,又有誰不會認為祖國有今天這樣的繁榮是“異想天開”呢?然而事實上,中國已屹立於今日的世界之林,沉睡的雄獅覺醒的聲音已威震四方。

異想天開不是錯,我們人人都應該學會這樣的一種異想天開,雖然我們的異想天開很有可能成為人們不屑一顧的茶餘飯後的笑料,但難說它不會成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