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市中考作文題出爐

2004年06月22日16:02:25 南方日報 臧磊 任興平 張琳

今天(20日)南京進入中考的第二天,記者了解到,這兩天全省其他12個市也已陸續結束了中考,今年大多市的中考作文題仍為話題作文。

據了解,今年我省(江蘇)的國中畢業生仍處於升學高峰期,全省共有120餘萬考生參加中考,僅南京就有8萬多名國中生參加中考,是該市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年,徐州的考生更多達14.6萬人,為全省考生最多的一個市。

今年各市中考作文題如下:

南通:“傾聽”話題

南通市話題作文給出的材料是: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善於反省、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共同在傾聽中成長,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

淮安:“認識自己特長”話題

淮安市作文題選取了《讀者》上一篇題為《細化自己的特長》的文章:美國耶魯大學每年都要向全校師生推薦一名具有特長的學生。有一年,學校推薦了一名在自薦表上寫會做蘋果餅的女生。由此引出話題:我們每個人都有特長,只是沒有正確對待,請以“認識自己的特長”為話題,作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鹽城市:“____讓我陶醉了”

鹽城市今天上午剛剛結束中考,作文為半命題,以“____讓我陶醉了”為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連雲港:“協作”話題

連雲港市也為話題作文:以哲學家、作家、舵手、將軍、畫家等不同身份的人的不同話語從各個側面表達了“協作”的重要性,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時刻刻離不開協作,以“協作”為話題,寫一篇600-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揚州:“超越自我”話題

揚州市作文題給出的材料是:運動員跑步過程中,若有超強毅力,堅持不懈,突破運動極限後,就可成功到達彼岸。以“超越自我”為話題,作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泰州:“掌握在自己手裡”話題

泰州市作文題選取《揚子晚報》上的一篇報導:紐約公共圖書館前館長瓦頓六歲喪母,出身貧寒,他的祖母教育他人的出身無法改變,但人格卻由自己控制。以“掌握在自己手裡”為話題,作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鎮江:“鏡子”話題

鎮江市作文題:生活中離不開鏡子,生活中到處都有鏡子,生活本身就是一面鏡子,不同的鏡子映照出的形象不同,不同的鏡子引發出的感想也不同,請以“鏡子”為話題,作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宿遷:我渴望……

宿遷市作文題為半命題作文:以“我渴望___”為題寫一篇作文,不少於600字,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蘇州:心事

蘇州市作文題為《心事》。

無錫:珍惜生命

無錫市為命題作文《珍惜生命》。

常州:“接受與付出”話題

常州昨天剛剛結束中考,作文是要求以“接受與付出”為話題寫篇文章。

徐州:“名人的魅力”話題

徐州市作文給出的材料是:古今中外名人薈萃,在政治、經濟、文化領域以其傑出成就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你一定有自己崇拜的名人,請以名人的魅力為話題寫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