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寫作一點通

作者:華德陽

一、什麼叫記敘文?

記敘文就是指記人、敘事、描寫景物的文章。

二、記敘文能發表議論嗎?

記敘文可以議論,但議論不可過多。

打個比方,如果想燜乾飯,雖然需要放點水,但應少放,否則,水多米少,乾飯就變成了稀飯。乾飯和稀飯的本質區別就在於“水”的多少。

因此,記敘文和議論文的本質區別就在於:記敘和議論孰多孰少。寫記敘文最好不要大發議論,要學會用“事實”說話,讓事實本身去表達作者的喜怒哀樂就可以了。比如,父母愛孩子是不會整天把“我愛你,孩子”掛在嘴邊的,而是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對子女的愛真是自然地流露出來,真正的記敘文完全可以沒有議論。當然,有時恰到好處的議論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夠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這是一個“度”的問題,需要在閱讀和寫作中慢慢揣摩體會。

三、是不是記敘文不需要審題?

記敘文寫作一定要審題,且審題很關鍵。

比如,以“我的老師”為題寫一篇記敘文,那么文章的重點應寫“老師”,而不是寫“我”。因為這是一個偏正結構的短語,“老師”是重點。但重點寫了“老師”就一定不離題了嗎?不一定,如果所寫的老師不是“我的”,而是“他”的,同樣也是離題了。

如果寫“我與老師”,那么就和“我的老師”有極大的差別。“我與老師”是一個並列式短語,“我”和“老師”同等重要,二者不可有所偏廢。可以寫“我”和“老師”之間的密切關係或有趣味或有意義的小故事。

四、記敘文就是“記流水帳”嗎?

當然不是。

短短的800多字的文章,如果從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一直寫到星期天,人人會寫,但寫好很難。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在有限的篇幅呢(800字),如果涉及的事情越多,頭緒就越複雜,就越難把事情說清楚說透徹。越想面面俱到,越不能面面俱到,結果反而會“面面不到”。魯迅先生曾經說過:與其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就是這個道理的形象化表達。所以我們寫記敘文切忌時間或空間跨度太大,最好集中在一點,把事情說清楚,把人物寫活,把景物寫真實就可以了。不要把場面擺的很大,搭一個大大的“戲台”,光配角就擠滿了舞台,等真正的主角出場已經沒有空間可以立足了。這樣的“戲”怎能讓觀眾拍手叫好呢?

五、記敘文怎樣才能“抓住人心”呢?

要以情感人。

其實任何文章都是以情感人的,只不過記敘文的“情”必須是“真情實意”。這裡的“真情實意”要靠平時的觀察、體驗、感悟積累所成。如果僅僅想“臨場發揮”那是萬萬不成的。平日要有一顆“善感”的心,需要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平時有意識的把自己的喜怒哀樂等感情裝進一個情感“儲蓄罐”里,積少成多,你就會變成一個“有情人”,寫作時就能妙筆生花了。

(江蘇沛縣大屯鎮湖西中學221611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