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考作文題匯總

2003溫州市中考語文作文

走進網路,擁抱自然,關注特點,研究課題,參加競賽,服務社會,善待他人,學做家務……生活處處是課堂,這些多姿多彩的課堂能開闊視野,增長才幹;能鍛鍊體魄,磨練意志,能使心靈得到淨化,智慧型得到開發……

請以“這也是課堂”為題,寫一篇文章。

2003淄博市中考語文作文題

根據下列一首歌的歌詞提示,按要求作文。 

我心中有一個太陽,我心中有一個月亮。 

我眼前有一片紅花綠草,我聽到小鴿子的歌唱。 

總有溫暖的手牽著我,總有溫柔的話送耳旁。 

總有一個聲音為我帶路,總有一個呼喚飄在我心上。 

我在愛的人間長大,長大的還有我的堅強。 

只要我心中有個太陽,心靈就不會黯淡無光。 

要求:請以:“心中的太陽”為話題,結合社會生活,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等,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600字。

2003年廣州市中考語文作文題: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傳說中有一種很小的鳥,可以跨越大洋,能夠連續飛行幾萬里。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它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那截樹枝扔到水面上,然後飛落在樹枝上休息一會兒,餓了它就站在那鞭樹枝上捕魚,困了它就站在那截樹枝上睡覺。

小鳥的智慧讓我們敬佩,小鳥的簡單令我們羨慕,小鳥的勇氣使我們驚嘆。請以“智慧 簡單 勇氣”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體不限。文中不能出現考生姓名和所在學校的名稱。

提示:考生可以從“智慧 簡單 勇氣”中任選其中一個為話題寫作,也可以任選其中兩個話題寫作,還可以三個全寫。

2002年寧波市中考作文話題“母愛”

2003年浙江紹興中考作文題目

《人生儲蓄罐》

2003成都:以“交往”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500字的文章 。

2003蘇州作文題目為命題作文《牽掛》

作文題型是命題作文,題目為《牽掛》,要求學生寫一篇體裁不限,字數為500左右的文章。

2003長沙作文:二任選一

第一題是“風雨中的——”,第二題為有關親情、友情等內容,由學生自行命題。大部分學生都選擇了第一題

杭州市2003年中考作文題:

24.作文(40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自信的人,能正確地對待自己,能以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堅信自己能取得成功。自信的表現多種多樣,有不斷進取的信心,有永不退縮的精神,有克服困難的毅力,有戰勝挫折的勇氣……只有充滿自信,你才會不斷發展。

請你以“自信”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可以記敘經歷,編寫故事,發表議論,抒發感受。文體自選,題目自擬。文中不得出現你所在學校的校名,以及教職工、同學和本人的真實姓名。

江西省2003年中考作文題:

“和”字,字祥義豐,意味深遠,寄託著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對人和善、和藹,對己平和、氣和;家和萬事興,鄰和勝親人;商場上和氣生財,困難時和衷共濟;人類嚮往和樂,世界需要和平......

請以“和”為話題,選擇你最擅長的一種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003年廣東湛江中考語文作文題

在下面兩個作文題中任選一個,再自選一個合適的詞語(如音樂、讀書、挫折、愛……)填到所選作文題中的橫線上,然後作文。(70分,其中卷面和書寫占5分)

題目:(1)生活因____更精彩 (2)生命因____更精彩要求:(1)除詩歌外,文體不限;(2)字數不少於600;(3)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

2003年浙江麗水市中考作文題

閱讀下在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當侵華日軍細菌戰的淘天罪行逐漸被揭露時,是“王選們”(王選:侵華日軍細菌戰訴訟案中國原告代表)追求真理的百折不鐃讓人感動。當“九八”洪水奔流而至時,是抗洪將士的奮不顧身讓人感動,當“非典災難不幸降臨時,是白衣天使的無私無畏讓人感動----感動是成功時師長的一聲提醒,感動是失意是老磉的幾句安慰,感動是善待老人、呵護幼小、拯救危難、見義勇為,感動是一個微笑、一句善言、一件寒衣---生活中,我們實在有太多的感動!面對感動,你一定會有深切的體驗和深刻的認識。請以“感動”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1、自擬題目,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字數不少於600字。

2、選取你感受最深的材料寫作,不要抄襲他人的文章。

3、不要在文中出現你所在學校的名稱,以及老師、同學或你的真實姓名。

2003南京中考作文

萬物靠泥土孕育,人類在泥土上繁衍,泥土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泥土平凡而樸實,博大而厚重,默默奉獻不計回報,功高蓋世不張揚個性,然而泥土卻被我們忽視,面對泥土你會有什麼樣的聯想和思考?要求題目中必須有“泥土”兩字。

常州市二○○三年中考作文題

25、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為什麼每天都有許多人在看世界地圖,而只有魏格納得出了大陸漂移說?有些人幾乎天天見到貓曬太陽,可為什麼只有斐塞司一人發現了日光療法?可能我們都認為,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比別人付出足夠多的努力。其實在很多時候,天才和普通人的區別就在於能比別人多想一步。科學發現如此,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學習中又何嘗不如此呢?

請以“多想一步”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所引用的材料,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④題目自擬(不得直接以話題為題)。⑤不少於550字。⑥必須要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文中也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

2003年浙江金衢兩市作文題

四、作文(共60分)

(一)小作文(10分)

26.請你展開合理的想像,完成下面一段對話。200字左右。

甲同學:真羨慕你啊,作文寫得這么好。

乙同學:哪裡,我還很不夠。

甲同學:

乙同學:

甲同學:真謝謝你,給我介紹了這么好的寫作經驗。

乙同學:不用謝,這只是我的一點寫作體會罷了

(二)大作文(50分)

27.保持整潔的環境,要從我做起;珍惜寶貴的友情,要從我做起;贏得別人的尊重,要從我做起;煉就強壯的體魄,要從我做起;取得良好的學習成績,要從我做起;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要從我做起……是啊,只要從“從我做起”,生活就會變得更美好。

請以“從我做起”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除詩歌、劇本外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

徐州市中考作文以“獲取”為話題。

廣東南海作文 話題”瞬間”

山東省臨沂市中考作文“當____的時候”或以“責任”為話題

2003青島市中考語文作文題:

1.老師,你_____

2.這事真讓我_____

以上兩題任選其一習作,有提示語

2003年深圳中考作文題

一個中國學生在日本的一個果園參觀,看到每棵收穫結束的果樹上都留著幾個果實,學生很是納悶。農場主人回答了學生的疑問,原來這些果實是給鳥兒留下的。試卷要求考生以《留下》為題作文,字數不少於600字,詩歌不少於20行,文體不限。 

連雲港:給自己一個微笑。

山東濟寧市中考作文以“真情“為話題

江蘇鹽城市2003中考作文試題: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這樣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一個“真”字道出了教育的根本,做人的真諦。生活中,唯真才善,唯真才美,唯真才堅……

請以“真”為話題,將你在成長曆程中的所遇、所思、所感寫下來。

[注意]: 1.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600字。2.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不得抄襲。

浙江省台州市2003年國中語文畢業、升學作文題

第一個吃螃蟹是一種勇氣;神農氏嘗百草是一種勇氣;大膽亮出不同的觀點是一種勇氣;隻身出外闖蕩是一種勇氣;敢於承擔責任是一種勇氣;主動選擇放棄是一種勇氣……勇氣常閃亮在你不經意的生活中。請以“勇氣”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文體不限;2,題目自擬;3,不少於600字,4,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貴州省黔東南2003年中考作文題:

以“感謝”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

重慶:

“國家遇到困難、學校出現問題、家庭發生矛盾、同學違反紀律、自己成績不理想……我應當承擔什麼責任?” 以《責任》為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可以寫自己的經歷,也可以寫別人的事;可以正面寫也可以反面寫;可以抒發感情,也可以發表議論。除詩歌外,學生可以任選體裁。

2003遼寧中考作文題

作文要求

餐桌是一種文化,是衛生、健康標準的體現,是人們喜怒哀樂發生的地方,也是人們歷史與未來的見證。請考生圍繞“餐桌”為話題作文,題目自擬體裁自擬,字數600字左右。 

無錫2003年中考作文題:三、作文(60分)

思路提示:

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