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學期語文第六單元作文:憂勞可以興國

九年級上學期語文第六單元作文:憂勞可以興國

讀罷《周恩來》,掩卷沉思。周總理,他為共產主義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為新中國的成立和祖國的繁榮富強作出了不朽貢獻,這不禁讓我想起歐陽修在《伶官傳序》中的名言佳句:“憂勞可以興國。

平日,常聽老人們談起總理,談他對人民的摯愛,談他卓越的才幹、寬廣的胸懷、崇高的威望,內心裡充滿了對他的尊敬和仰慕。我似乎覺得他是神聖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然而讀完此書,以前聽來的散亂的片斷終於漸漸連成片了,清晰了,完整了。周總理活生生的神姿風采浮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走下聖壇的周總理,內心的那份震撼真難以言表。

總理的一生堪以“日夜憂勞,殫精竭慮來形容。從他年輕時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起,他一刻也沒有停止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一刻也沒有停止為挽救民族危亡而操勞。大革命期間,他才26歲,就擔任了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並身兼數職,既要從事軍事工作,組織革命武裝,又要領導工農運動,還要在統一戰線內部進行各種鬥爭。每天早晨,他步行到碼頭,乘船到黃埔軍校工作,傍晚又返回廣州,晚上還要參加各種會議,過黨的組織生活。在他的籌劃、組織、安排下,各方面的工作井井有條,他過人的才華和敏銳的頭腦贏得了人們的尊敬。他又親自指揮了南昌起義,起義失敗後,他雖然得了瘧疾,臉色鐵青,但炯炯有神的眼睛依然閃爍著堅毅的光芒。他從政治上和軍事上總結了經驗教訓,有條不紊地對善後工作做了安排。那時他高燒達40℃,有時燒得神志不清,還喊著“沖啊,沖啊,但一當清醒之際,依然從容鎮定,和賀龍、葉挺同志一起指揮對敵人的反擊。為了組成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他不顧生命危險,在國民黨內做了大量宣傳工作。日寇投降後,為了和平建國,他不顧身患傷寒,幾次與蔣介石談判。新中國成立後,他夙興夜寐,日理萬機,為使瘡痍滿目的祖國大地變得美好富裕而嘔心瀝血。“文革後期,他身患癌症卻為保護我黨的優秀幹部而奔走操勞,直到停止了呼吸。就這樣去了啊,總理,您為祖國人民付出了畢生的心血,一生的憂勞,對您的無畏的拼搏,對您的無私的奉獻,整箇中華民族將永遠感謝您,我們敬愛的周總理!

以憂勞而修身齊家平天下,以憂勞而興家興邦興國。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仁人志士們的傳統美德。從越王勾踐、唐太宗到孫中山一脈相傳,代代相續,在總理身上又得到了新的升華,他賦予這傳統美德以新的含義,它被繼續發揚成為為共產主義事業而排除萬難、奮力前進、勇於自我犧牲的精神。周總理和老一輩革命家讓這種精神永遠放射出燦爛神聖的光芒,指引著我們走向勝利,走向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