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學期第六單元作文:名人事跡

九年級上學期第六單元作文:名人事跡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在我的記憶里,毛主席就是我心中最崇敬的人。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毛澤東開創了前無古人的偉大業績。是他,領導千百萬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每當我看到紀錄片中播放開國大典那動人的情景時,我的內心和那些在天安門廣場上高呼“毛主席萬歲”的人們一樣,對他老人家的敬愛之情油然而生。

成大事者,必先有大志。毛澤東在青少年時代,就不滿足於做一個坐而論道的讀書人。早在湖南長沙師範讀書時,楊昌濟先生就發現了他高遠的人生理想。並寫下“欲栽參天之大樹”的話,勉勵他勇於去實現奮鬥的目標。當周恩來,鄧小平、陳毅這一大批有志者踏上去法國尋求馬克思主義的征途時,毛澤東在內國依然執著地尋找救國救民真理,投身革命,並且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指引人們打下了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天下。

每逢大事有靜氣。毛澤東無論是在多么艱難的環境下,毫不畏懼。紅軍長征初期,他沒有決策權,但他深信自己的戰略思想是對的,終於在遵義會議確立了他的領導地位。從此,他奇蹟般地率領紅軍在國民黨重重圍困中,勝利到達延安。日本鬼子他不怕。蔣介石假惺惺發出重慶談判的邀請他不怕。敵人進攻延安解放區,他不怕。新中國剛剛誕生,美帝國主義者揚言要把社會主義新中國困死地搖籃里,他更不怕!“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年輕的共和國,不僅轟轟烈烈地搞社會主義建設,而且還派出志願軍,幫助朝鮮人民趕跑了美國侵略者。就是我們依靠的蘇聯老大哥要和我們翻臉時,他也毫不妥協。這充分顯示了偉大的革命家的膽識和氣魄。

毛澤東不僅是令我崇敬的革命領袖,也是我崇拜的偉大詩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鯤鵬展翅,九萬里”!讀到這些氣貫長虹的詩句,往往令人熱血沸騰,心潮澎湃!誠如毛主席身邊工作過的人們說的那樣,集革命家、政治家和詩人於一身的毛澤東,越是在危機的關頭,越是詩興大發。“國際悲歌歌一曲,狂飆為我從天落”(《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1930年7月)。“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憶秦娥?婁山關》1935年2月)。“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七律?長征》1935年10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沁園春?雪》1936年2月)。“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卜運算元?詠梅》1961年12月)。別的不說,單就那首《沁園春?雪》,1945年毛主席到重慶談判時各報一登,就是蔣委員長大人也不得不嘆服。毛主席的這些曾被稱著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詩作,在我看來,既有曹操的豪情,又有蘇軾的灑脫。是我們詩歌寶庫中不可多得的一筆財富。

滾滾長江東逝水,斗轉星移幾度秋。偉人長眠,毛澤東時代已成追憶。但是,在我成長的路上,讓我的思想深受啟迪,讓我的青春充滿志向的人,是毛澤東。讓我步入中年,依然懷著深深的敬仰之情的人,是毛澤東。這種崇敬之情,並不因為時光的推移而淡化,反而歷久彌新,成為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