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學期語文六單元作文:話說蘇軾

九年級上學期語文六單元作文:話說蘇軾

風飄飄,水颺颺,撣撣這一路素衣風塵,駕一葉之扁舟,於清秋的黃昏,殘陽如血,蒼海如幕,來到這古戰場——赤壁。

心中沉浸著如此的哀悶,漫想:那“烏台詩案的苦楚,那皇帝貶謫的敕令,那洛陽親友的牽念。於是黃州成為蘇軾的落腳,赤壁成了蘇軾的赤壁。

他想起了周瑜。“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他問自己難道自己不正是那東吳的都督嗎?自己滿腹經綸、胸中有的是治國平天下的筆墨,而此時?面對這一片漫漫江水,他陷入沉思。

他的思緒像長了翅膀似的,繼續飛揚,斟一杯酒,臨江而釃,是祭奠那死去的英雄,也是祭奠自己的往昔。是啊!他清醒了:哀吾生之須臾倒不如托遺響於悲風,取山間之色,聽江上清風之歌唱。他不再悲觀,不再耿耿於懷。

後來,他用自己的行動證實自己的頓悟。他在黃州興修水利,獎勵耕織,清廉從政。黃州的百姓感念這一位父母官。後來修了一祠廟來紀緬這一偉大的文人,知心的父母官。文學的殿堂里永遠可以聽見那《赤壁賦》華美的樂章。

余秋雨先生在《東坡突圍》中呼“蘇軾選擇了赤壁,赤壁也成全了蘇軾。

是啊!這一路艱辛,這一路坎坷,這一路無奈。蘇軾沒有消沉,沒有失落。他永遠也不會去吟唱那軟綿綿的情詩與愁苦。

什麼“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只屬於李自清的小女子。

“楊柳岸,曉風殘月,“竟無語凝噎只適合柳三變的多愁善感。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憂慮只為李後主吟唱。

蘇東坡是關東大漢,他只吟“大江東去的豪邁,他只唱“千古風流人物的激昂。

赤壁記載了蘇東坡的崛起。

赤壁沉澱了蘇東坡的不屈。

赤壁訴說著蘇東坡的豪邁與詩情不朽。

赤壁只蘇軾而光芒四射。

赤壁,只屬於蘇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