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九年級上冊語文六單元作文:我喜歡三毛

國中九年級上冊語文六單元作文:我喜歡三毛

我愛三毛的書,我喜歡三毛的寫作風格,更佩服三毛這樣的作家。

三毛所寫的書全都是她的真實生活經歷。有些同學不愛看別人的自傳體文字,可我不然,對陳平女士的作品十分喜愛。她的性格、脾氣無一不在文章中表露出來,讓人看了有喜有悲有笑有淚。三毛19歲離家,49歲回國定居下來,30年來在外行走江湖,飽嘗酸甜苦辣,如沒有堅強的意志,怎能走完這30年。她每一本書都是用樂觀的語調寫成的,可見三毛這個人十分樂觀豁達。她曾說過:“我惟一鍥而不捨,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過是保守我個人的心懷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個真誠的人,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執著,在有限的時空里,過無限廣大的日子。從三毛的這些話里,我們不正可以受到樂觀主義人生觀的啟發嗎?

我不知大家看過三毛寫的《撒哈拉的故事》沒有,這本書記敘了三毛以極大的毅力和苦心,背井離鄉,遠到萬里之外的荒漠中居家謀生,以血汗為代價,執著地換取特殊生活經驗的經歷。

初看這本書時,我不時被三毛那幽默的語言弄得哈哈大笑,可看第二遍時,我哭了,可以說為三毛而哭,三毛能寫得如此幽默。但若細細體會,你才會覺得生活的不易,而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生存下去,更為不易,何況跟一群性格、風俗、文化上有著很大差異的撒哈拉人住在一起,真是吃不消。要是換了我,只怕住不上兩天,就要拍屁股“拜拜了,但三毛用她那堅強的毅力,寬闊的胸懷,別具一格的人生觀克服了種種物質、精神上的困難,一住數年。並和當地人關係很好,我真是自愧不如。別具一格的人生觀我至今還沒有,堅強的毅力我只好說以後再鍛鍊,寬宏大量那我可說不上,常常為一點小事跟同學吵得翻天,看來我得向三毛好好學習。

三毛的14部書,《撒雨稻哭溫背夢》、《萬送傾談隨我鬧》等,同學們有興趣,不妨讀讀,會對你的寫作有很大幫助的。這裡,告訴你們一個三毛的小秘密:她19歲出國後所寫的文章有不少寫錯的國文,但她敢於投稿,還叫編輯找出她文中的錯字。平鑫濤先生慧眼識英才,發現了她這匹千里馬,才使她成為一位鼎鼎有名的作家。

三毛有好的方面,也有她的短處。別的且不說,就在上世紀最後一個雞年(1991年元月4日),她撇下年邁的父母,無數喜愛她的讀者,飄然而去——自殺。她為什麼要自殺,至今是一個謎。我不想討論這個傷心的話題,也不想揭開這個謎,但我想用三毛自己曾說過的幾句話寫給冥冥墓中的三毛:“三毛你曾對別人說:‘你的失敗,比你的成功,對你更有用。’三毛你還說:‘在生活上,我是一個賭徒;從小,冰淇淋我是不買的,我一定要打出一個天霸王來,而我發現的一點是,你做的事情,只要盡力去做,就能做到。你要移山,山不過來;你說,過來!它就會過來。當然,這是一個很大的比喻,但是,我始終對自己有著信心……’三毛的二分之一的人生,就是不停地在賭,她到底是贏了還是輸了,這需要大家共同思考。

最後,我告訴大家向三毛學習寫作的心得:我之所以寫作,也只是有感而發。我的習作文章,往往也就是我的生活,我最堅持的一點是我不放棄赤子之心,至於文章的好壞毫不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