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4單元魯教版作文:如何說服他人

九年級下4單元魯教版作文:如何說服他人

說服,是以求得對方的理解和行動為目的的談話活動。因此,說服的最大特徵,就是在於引起對方的關注。如果單方面地述說自己的想法,或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他人的頭上,說服就不可能獲得成功。

也就是說,說服的關鍵,在於幫助對方產生自發的意志。因此,說服,不是為了使對方在理論上獲得理解而進行的“解說”,也不是迫使對方在無奈之下付諸行動。

人們常說:“人生,就是從不間斷的說服。”尤其是在商務領域,那裡匯集著各種性格不同的人,為了達到共同的目標,大家必須同心協力,因此說服的場面更是俯 拾皆是。如果說,工作就是不間斷的說服,也並不過分。

在公司里,如果不對上司或同事、部下進行勸導和說服,工作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如果是業務員的話,推銷,或為了使策劃或產品更符合客戶的要求而徵求客戶的 認可,這些都是一種說服。在公司內部,與其他部門之間的協調,說服能力是不可缺少的能力之一。很多事情,無論你多么勤奮,如果僅靠一個人的力量,最終將會 一事無成。

但是,如果不主動出擊,不積極與人交往,不向對方進行誘導,你就不可能得到他人的協作。

那么,支持說服的基本力量,是由什麼要素構成的呢?

要回答這一問題,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先回顧一下我們的日常生活,逆向思考一下,自己不願接受他人的說服時,是什麼樣的時候。

(1)不能相信對方的時候; (2)對方敘述的事情有矛盾的時候; (3)道理也許對,但對方的講法不合情理而產生反感的時候,等等。

由此看來,不願接受對方的說服,其理由同談話方式不符合說服的對象,說服的內容以及說服時的條件都有關。可以說,這一道理適合一切談話場合。

仔細想一想就能明白,問題在於說服者的人格即“說服者是什麼人”,勸說內容蘊含著的力量即“說什麼”,還有說服者的應變能力即“怎么說”。這三者與說服力 有著直接的關聯,構成說服所不可缺少的要素。

我將這三種要素統稱為“說服能力”。說服力與其他能力即解說能力、忠告能力等一樣,是談話能力中的一種,只是其目的各不相同而已。

在說服能力中所蘊含著的人性,關鍵在於說服者的人格力量,即說服者的人品足以使對方心安理得地、自發地付諸行動。

人性,適合於其他一切場合,包括繪畫和唱歌等場合。

日本著名畫家橫山大觀生前說過:“要塑造會繪畫的人是很難的。”歌劇歌唱家砂原美智子也說過:“歌是用心靈來演唱的。聽眾對歌聲有好惡之分,但心靈比歌聲 更能夠打動聽眾。”

這些名字都是在某一領域裡自始至終地有著自己追求目標的人。從他們的話中,我感覺到其中的分量。從理論上來說,就是說服者的悟性。

關於說服的內容,同樣也是如此。如果用於說服的內容自相矛盾,或理解很膚淺,這與推動他人的功率就相差得很遠。

而且,只要是有感情的人,如果不符合對方的理解思路,說服就不可能得到對方的贊同,因此會遭到對方的拒絕。

總之,說服力就是“什麼人”、“說什麼”、“怎么說”的綜合。它是從“勸說者的人品”、“說服內容的分量”、“勸說者的應變能力”這三種要素的綜合效果中 產生的,不可能被某一種單一的技巧所替代。所謂的說服,就是包括這些要素,並事先預測到所有可能發生的事。

由此看來,培養自己說服別人的能力,實質上就是培養一種綜合的談話能力。它在談話中的作用不可小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