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魯教版四單元作文:說服的智慧

九年級下魯教版四單元作文:說服的智慧

說服是一種機智的表現;說服還是一種情感的交流;說服更是智慧的化身。

那么說服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說服是個人的超凡智慧,洞悉時局和社會問題,用雄辯的口才說服別人,以達到目的一種高超的策略。

春秋戰國時期,子貢靠說服的智慧,保住魯國、擾亂齊國、滅掉吳國、強大晉國,而使越國稱霸,十年之間五國的情勢皆起了劇烈的變動;也有觸龍用智慧的頭腦說服趙太后,讓長安君到齊國做人質,使得齊國出兵支援,解決趙國的危機,擊退秦軍,保得趙國平安;還有蘇秦說服齊、楚、燕、韓、趙、魏、等國君聯合抗擊秦國,六國均採納他提出的“合縱”聯盟,蘇秦巧舌如簧,六國都拜他為相,他身掛六國相印,成就千古傳奇。

一次,我想讓媽媽給我買一套飛鏢,但我怕媽媽拒絕,因為我已經玩壞一套飛鏢了。可我沒有像別的孩子那樣苦苦哀求,或撒潑耍賴,而是選擇用智慧的頭腦對媽媽進行機關槍式的理論說服。我平靜的對媽媽說:“媽媽你忍心見你的兒子因沒有玩具而苦惱,從而影響學習嗎?你願意見到自己的兒子因沒有心愛的玩具而傷心難過嗎?媽媽,我知道你是最心疼我最愛我的了,你一定會滿足我的願望的,玩飛鏢的好處可多了,既能鍛鍊我的意志力,又能鍛鍊我的手眼協調力和身體靈活了,還能提高我的勇氣呢!讓我更像一個大男子漢。如果你給我買飛鏢我會更加好好學習聽話的。”我的這番天真又略帶計謀的話,一下子打動了媽媽,媽媽覺得如果不給我買飛鏢的話,好像有點太苛刻了,於是就答應了我的請求。

在我看來,說服是一種技巧的運用,也是一種語言表達的藝術,還是一種力量的源泉。說服是子貢對秦王分析時局的震撼;說服是諸葛亮江東舌戰群儒,聯合抗曹的夢想;說服是一代偉人毛澤東重慶談判的風采,說服更是一個人能力的體現!

說服像綿綿春雨,潤物無聲;說服如春江乍裂,來勢兇猛;說服又好比旱天驚雷,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