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教版九年級下四單元作文:用智慧去說服別人

魯教版九年級下四單元作文:用智慧去說服別人

東漢末年,南昌有個姓徐的兒童,從小聰明伶俐,善於辯駁,身受家人鄰里的喜愛。在他11歲那年,發生過一件很有趣的事。

一天,徐童到鄰居郭林宗老先生家玩,剛進院子,就看見一些人正準備砍掉院子裡的一棵大樹。他看了看,大樹長得挺好的,就對郭林宗說:“郭伯伯,你為什麼要砍掉它呢?它長得這樣茂盛,這墨綠的樹葉像一把大雨傘,夏遮驕陽,冬擋風雪。那生機勃勃的樣子顯得多么可愛,砍掉它,真是太可惜了!”

郭先生說:“小傢伙,這你就不懂了,我之所以要砍掉它,也是有原因的。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中說:庭院天井四方方,方方正正口字狀,院子當中若有木,木在口中不吉祥,你想看,木在口中是什麼字啊?誰願意在困境中生活呢?”

徐童聽了這話,覺得好笑,他眼珠子轉了轉,然後一本正經地說:“巧得很,郭伯伯,我前兩天也看了一本書,書上說:房屋造得四方方,方方正正口字樣,房屋當中若住人,人在口中不吉祥。您想想看,人在口字中間是什麼字啊?”

他繼續模仿郭先生的口氣說:“誰願意囚禁在牢房中呢?如果因為‘困’字不吉利就要砍樹,那么砍掉之後,這囚字不是更不吉利嗎?照此說來,這房屋根本就不能住了嘛!”

郭林宗聽了大笑起來,他暗想別看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紀,有時候還真說不過這孩子呢,既然說不過,就甘拜下風,於是他就對砍樹的人連連擺手,叫他們停下來。

這樣,那棵大樹就被保住了。

讀了這篇故事,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同學們,漢字的造字方法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等,故事中的‘囚’字就是一個會意字,把一個人放到方式框中,意為不自由,即‘囚犯’的意思,徐童他不但保住了樹,而且還用上了‘囚’這個字,我們也要好好用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