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9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作文:五色土地

家是一所大房子,房子後邊有塊空地,儘是些肥沃的土壤,卻偏偏遇著我們這一家,不喜歡什麼花花草草,種上些小蔥大蒜的,倒也實在。

黑的土壤里有塊小地方,特別顯眼,那兒的土不是黑的,中間一小塊是黃色,右邊是青色,左邊是白色,下邊是紅色。

父親告訴我,這叫五色土,傳說女媧補天的時候,用的就是它,女媧也用它創造了人,所以我們有黑色的頭髮,黃色的皮膚,藍色的眉毛,紅色的血液和白色的……

“白色的什麼呀?我問。

“自己想。

“那你的眉毛不是藍色的啊?

“這只是個神話。

後來我知道,五色土象徵著一個泱泱大中華,東邊是海,西邊是白色的沙,南邊是塊紅土地,北邊是黑土的故鄉,而中間,就是黃土高原。

我常常對著家裡的五色土發愣,“海是藍色的,為什麼水又變成黑色了?我問。

“自己想。

終於有一天,有個人送給父親一個瓷器,

“景德鎮的,好東西呢。

“什麼土燒的?

“五色土。

“五色土?我被這三個字深深吸引。瓷器上除去花紋,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的顏色罷了,沒有青、紅、黃、黑、白。

是的,中國人是由這五色土造出來的,沒有更多餘的色彩,只有最質樸的和諧,當五種顏色混合在一起的時候,才顯出這種色彩的魅力,那是一種樸素的、純淨的美。

我開始了解為什麼眉毛不是藍色的,為什麼海是青色的,只有搖籃有了五色土混合顏色的人,才是中國人,只有東西南北中所有的地域結合起來,才是我們的祖國。

五色土,融合著一片大地,融合了一個民族,從我真正了解的那一刻,家中的那塊五色土就成為一個聖地。

父親長笑著摸摸我的頭,“孩子,想清楚了嗎?“嗯。我點點頭,不再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