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傳讀書筆記3篇

貝多芬傳讀書筆記1

自從讀了《貝多芬傳》,我被貝多芬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所震撼,所折服。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經歷了一場激烈而殘酷的鬥爭,但是,他依然艱苦的活了下去。

貝多芬的童年是不幸的,父親急於開掘貝多芬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稍稍長大,厄運又再一次降臨他的頭上——他失去了最愛的母親。貝多芬悲痛欲絕,他只有寫信向朋友傾訴心中的痛苦。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在法國大革命爆發時,他曾遇見過莫扎特,倆人相互交流,後來,貝多芬拜海頓為師。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可是,當他正在享受成功的甜蜜時,不幸卻悄悄降臨在他身上。漸漸地,貝多芬覺得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這時也受著劇痛的折磨,但是他一直瞞著所有的人,直到耳朵徹底聾後,他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不過,貝多芬的耳朵並沒有完全聾,可以說,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在他耳聾後完成的。

以後的歲月里,性格過於暴躁的貝多芬遭到了愛情的拒絕。在承受著肉體上的折磨時,他又必須承受另一種痛苦的折磨。

貝多芬遭到了身體的“背叛”,他先後患上了肺病、關節炎、黃熱病、結膜炎……眾多的疾病折磨著貝多芬,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但是,他卻從未放棄過音樂。這是難以想像的,面對這么多坎坷,貝多芬毅然選擇了活下去,繼續投身於音樂中。

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願相信自己已經病入膏肓,他渴望治癒,渴望愛情。

貝多芬與命運抗爭,最終成為了世界的名人,他說過:“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羅曼·羅蘭也想告訴我們一些道理:悲慘的命運和痛苦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也降臨在偉人的身上.當我們遭受挫折的時候,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要堅定自己的信仰......

貝多芬傳讀書筆記2

寒假期間,我讀了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名人傳》中的《貝多芬傳》一章,了解了貝多芬坎坷多難的一生。當我看到貝多芬面對著厄運的殘酷打擊而沒有低頭放棄,反而奮發向上,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堅強意志最終扼住了命運的咽喉,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的時候,我不禁被深深地感動了。

貝多芬作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不但精通古典音樂,而且還開創了浪漫主義音樂的先河。他的《獻給愛麗絲》、《月光奏鳴曲》、《英雄交響樂》、《命運交響樂》等音樂作品都是人類音樂史上不朽的樂章;而他在雙耳已經完全失聰的狀況下所創作的《第九交響樂》,更是樂壇的巔峰之作,是人類對光明和歡樂的偉大讚歌。

貝多芬出生於德國的一個平民家庭,從小父親對他管教很嚴厲。由於天生的稟賦和後天的勤奮,貝多芬從8歲起就開始登台演出了。成年後,正當風華正茂的貝多芬準備大顯身手攀登音樂高峰時,厄運突然從天降臨,他的雙耳失聰了!這對於一個視音樂為生命的音樂家的打擊該是多么的大呀!但堅強的貝多芬經受住了這致命的打擊,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重重困難,通過自己勤奮不懈的努力和堅強的意志,最終戰勝了不幸,成為了一個聞名世界的音樂大師,在人類的音樂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神奇樂章。

貝多芬以自己的人生歷程告訴了我們這樣一條真理:人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能經受住厄運的打擊,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我們應該以貝多芬為榜樣,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憑著堅強的意志和不斷的努力,書寫出屬於自己的輝煌篇章。

貝多芬傳讀書筆記3

《貝多芬傳》是法國著名作家羅曼蘭《名人傳》中的一部傳記。它創作於二十世紀初期,無論在當時還是在後世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這部傳記中,羅曼羅蘭著力刻畫了貝多芬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 從貝多芬身上,我們能學到了許多崇高的精神,特別使我佩服的是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貝多芬全名叫“路德維希貝多芬”。

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悲慘而殘暴的鬥爭。父親急於想開發他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稍長大一些,惡運又一次降臨到了貝多芬的頭上:他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貝多芬悲痛欲絕,只有寫信向朋友哭訴。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著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法國大革命爆發之時,貝多芬曾遇見莫扎特,並相互交流。接著,又拜海頓為師。後來,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就在貝多芬初次嘗到成功的甜蜜的時候,痛苦又一次降臨。慢慢地,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著劇烈的痛苦的折磨。但他還是瞞著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貝多芬耳聾的程度是逐漸增加的,但沒有完全聾,可以說,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後寫的。 人們在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臉上看到了天才的目光:從那目光里人們又可以看到他悲慘的命運。之後的歲月里,性格過於自由暴躁的貝多芬也不止一次的遭到了愛情的否絕。在遭受這些肉體痛苦之時,貝多芬又必須承受著另一種痛苦。 不但如此,他的身體也“背叛”了他,先後得了肺病、關節炎、黃熱病、結膜炎等等。

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儘管此,但他從未放棄過音樂。要知道面對這么大的困難,貝多芬卻毫不動搖,這需要用多大的勇氣和毅力啊! 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願相信自己的不幸是不可醫治的,他渴望治癒,他渴求愛情,他充滿著希望。貝多芬與命運抗爭,最終成為名人。貝多芬在寫給弟弟們的信中曾說過:“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本書的作者羅曼蘭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只有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努力向前。同時,悲慘的命運和痛苦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也降臨在偉人的身上。當我們遭受挫折的時候,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要堅定自己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