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讀書筆記好段摘抄

摘抄①:

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壩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對自己說,把它們寫下來吧,讓實際的童年過去,讓心靈的童年永存下來。就這樣,我寫了一本《城南舊事》。

——摘自《冬陽童年駱駝隊》

摘抄②:

“不是的,爸!”它們軟軟的腳掌走在軟軟的沙漠上,沒有一點點聲音,你不是說,它們走上三天三夜都不喝一口水,只是不聲不響的咀嚼著從胃裡倒現來的食物嗎?一定是拉駱駝的人類,耐不住長途寂寞的旅程,所以才給駱駝帶上了鈴鐺,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

——摘自《冬陽童年駱駝隊》

摘抄③:

妞兒只有一條辮子,又黃又短,象媽在土地廟給我買的小狗的尾巴。第二次看見妞兒,是我在井窩子旁邊看打水。她過來了,一聲不響的站在我旁邊,我倆相對笑了笑,不知說什麼好。

——摘自《惠安館》

摘抄④:

嚇了我一跳!正是瘋子。咬著下嘴唇,笑著看我。她的眼睛透亮,一笑眼底下——就象宋媽說的怎么也有兩個淚坑啊!我想看清楚她的。我不由得對著她的眼神走上了台階。太陽照在她的臉,常常是蒼白的顏色,今天透著亮光。揣在短棉襖里的手伸出來拉住我的手,那么暖,那么軟。

——摘自《惠安館》

摘抄⑤:

算術算得太苦了,我就要背一遍《我們看海去》,我想,躺在那海中的白帆船上,會被太陽照得睜不開眼,船兒在水面搖呀搖,我一定會睡著了。“我們看海去,我們看海去”,我收拾鉛筆盒時,這樣念著,我把書包掛在床欄上時,這樣念著;我跳出了屋門坎,這樣念著。

——摘自《我們看海去》

摘抄⑥:

吃的東西取名叫“驢打滾兒”,很有意思,我哪有不吃的道理!我咽咽唾沫點點頭,宋媽掏出錢來給我買了兩個。她又多買了幾個,小心地包在手絹里。

——摘自《驢打滾》

摘抄⑦:

咬不動燒餅,實在是我每天早上吃早點的一件痛苦的事。我的大牙都被蟲蛀了,前面的又掉了兩個,新的還沒有長出來,所以我就無法把燒餅麻花痛痛快快的吃下去。為了慢慢吃早點,我遲到了;為了吃時碰到蟲牙,我疼得哭了。那么我就寧可什麼也不吃,餓著肚子上學去。

——摘自《我們看海去》

作者簡介

林海音(1918—20xx), 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台灣作家, 於1920xx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阪,原籍台灣苗栗縣頭份鎮。3歲隨父母返台灣,5歲來到北京,度過了難忘的童年生活。爸爸英年早逝。20xx年後英子與夫君何凡扶著媽媽,攜著、背著、抱著三個孩子。1948舉家遷往台灣,在台灣仍以辦報,辦刊,寫作,出版為主,聯絡了大批在台灣的文化界人士提攜了大量台灣文學青年出版了眾多文學名作。被稱為“台灣文學的祖母級人物”,1998年榮獲“終身成就獎”。家父母曾在日本經商,出生後不久回到台灣,當時台灣已被日本帝國主義侵占,她的父親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往北平居住,曾就讀北京城南廠甸國小、春明女子中學、北京新聞專科學校。擔任《世界日報》實習記者,與筆名何凡的作家夏承楹結婚,1948年8月同丈夫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故鄉台灣,任《國語日報》編輯。1953年主編《聯合報》副刊,開始文藝創作,併兼任《文星》雜誌編輯和世界新聞學校教員。1967年創辦《純文學雜誌》,以後又經營純文學出版社。以小說《城南舊事》(1960年)聞名,是關於林海音童年在北京生活的五則小故事,曾改編成電影。

林海音的創作是豐富的。她已出版了18本書。散文集《窗》(與何凡合作)、《兩地》《作客美國》《芸窗 夜讀》《剪影話文壇》《一家之主》《家住書坊邊》,散文小說合集《冬青樹》,短篇小說集《燭心》《婚姻的故事》《城南舊事》《綠藻與鹹蛋》,長篇小說《春風》《曉雲》《孟珠的旅程》,廣播劇集《薇薇的周記》,另外有《林海音自選集》《林海音童話集》,編選《中國近代作家與作品》。此外,還有許多文學評論、散文等,散見於台灣報刊。其中,《竊讀記》被選為人教版國小五年級上冊課文。城南舊事的序:《冬陽·童年·駱駝隊》被選入人教版國小五年級下冊課文。《爸爸的花兒落了》被選入人教版初一下冊課本。

作家的林海音,不隸屬“著述等身”一類。她的小說、散文和童話作品統共不過300萬字吧。她的處女作《冬青樹》,是一部專寫家庭瑣事的散文集。當時,有人認為她盡寫身邊瑣事,有點小家子氣。丈夫何凡不以為然,為其作序。他說:結識林海音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收穫,林海音為他生了四個兒女是她的最大成就,林海音以文債抵了兒女債。他認為,女作家寫家庭生活,是順理成章的事,“家齊而後治國”。何凡於幽默中為太太護“短”。

自1957年起,林海音陸續寫回憶童年的小說,《惠安館》、《我們看海去》和《爸爸的花兒落了》等五個短篇。故事各自獨立,但在時空、人物、敘述風格上連貫,組成了系列。高陽評論林海音的小說“不僅故事感人,她的文筆令人擊節讚嘆:細緻而不傷於纖巧,幽微而不傷於晦澀,委婉而不傷於庸弱。對於氣氛的渲染,更是她的拿手好戲。”1960年冠《城南舊事》為書名結集出版,並未引起社會關注。20xx年後,被大陸引進,拍成電影,一夜譽滿天下。《城南舊事》曾在47個國家放映,獲過多項國際大獎。

林海音20xx年12月1日因中風、肺炎、敗血症並發在台北振興醫院病逝,享年8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