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風箏讀書筆記

風箏這篇課文表現魯迅兄弟倆的感情。風箏看了,大家如何寫筆記呢?來看看小編精心為你整理魯迅風箏讀書筆記,希望你有所收穫。

魯迅《風箏》好詞摘抄

交頭接耳歡天喜地

含含糊糊毫不介意吞吞吐吐逍遙自在

沸反盈天尋死膩活嘆息一番敏捷精悍

似笑非笑模模糊糊眼淚汪汪隨隨便便

汗流滿面川流不息輕如行雲走投無路

瑟瑟有聲青紅皂白的的確確鴉雀無聲

毛骨悚然恭恭敬敬獐頭鼠目斷斷續續

敷敷衍衍 賞心悅目翻來覆去津津有味

破破爛爛一掃而空

魯迅《風箏》好句摘抄

1:我看不見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見了,精神分外爽快。才知道以前的三十多年,全是發昏;然而須十分小心。不然,那趙家的狗,何以看我兩眼呢?

2:獅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3:去了這心思,放心做事走路吃飯睡覺,何等舒服。這只是一條門檻,一個關頭。他們可是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師生和各不相識的人,都結成一夥,互相勸勉,互相勸勉,死也不肯跨過這一步。

4:日子很快過去了,她的做工卻絲毫沒有懈,食物不論,力氣是不惜的。人們都說魯四老爺家裡雇著女工,實在比勤快的男人還勤快。

5:柳媽的打皺的臉也笑了起來,使勁蹙縮得像一個核桃;乾枯的小眼睛一看祥林嫂的額角,又頂住她的眼睛。祥林嫂似乎很侷促了,立刻斂了笑容,鏇轉眼光,自去看雪花。

6:深冬雪後,風景淒清,懶散和懷舊的心緒聯結起來,我竟暫寓在S城的洛思旅館裡了;這旅館是先前所沒有的。城圈並不大,尋訪了幾個以為可以會見的舊同事,一個也不在了,早不知散在哪裡去了;經過學校的門口,也改換了名稱和摸樣,於我很生疏。不到兩個時辰,我的意興早已索然,頗悔此來為多事了。

7:去年的暮春是最為幸福,也是最為忙碌的時光。我的心平靜下去了,但又有另一部分和身體一同忙碌起來。我們這時才在路上同行,也到過幾回公園,最多的是尋住處。我覺得路上實時遇到探索,譏笑,猥瑣和輕蔑的眼光,一不下心,便使我的全身有點瑟縮,只得即刻提起我的驕傲和反抗來支持。

8:心底有些輕鬆,舒展了,想到旅費,並且噓一口氣。

9:全客廳里是“鴉雀無聲”。她的話雖然細的如絲,慰老爺卻像聽到霹靂似得了;他跳了起來。

10:粉紅的天空中,曲曲折折地漂著許多條石綠色的浮雲,星便在那後面忽明忽滅地夾眼。天邊的血紅雲彩里有一個光芒四射的太陽,如流動的金球包在荒古的熔岩中;那一邊,卻是一個生鐵一般的冷而且白的月亮,然而伊並不理會誰是下去,和誰是上來。

11:他只得繞出樹林,看那後面又是碧綠的高粱田,遠處散點著幾間小小的土屋。風和日暖,鴉雀無聲。

12: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平生再也沒有見過這么奇怪而高的天空。他仿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頭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夾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他的口角上現出微笑,似乎自以為大有深意,而將繁霜灑在我的院裡的野花草上。

13:猩紅的梔子開花時,棗樹又要做小紅花的夢,青蔥的彎成弧形了······我又聽到夜半的笑聲;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看那張在白紙罩上的小青蟲,頭大尾小,像向日葵籽似得,只有半粒小麥那么大,遍身的顏色蒼翠的可愛,可憐。

14:這這使我記得去年的深秋。繁霜夜降,木葉多半凋零,庭前的一株小小的楓葉也變成紅色了。我曾繞樹徘徊,細看葉片的顏色,當他青翠的時候時從沒有這么注意的。他也並非全是通紅,做多的是淺絳,有幾片卻在徘紅地上,還帶著幾團濃綠。

魯迅風箏讀書筆記

今天老師教了《風箏》這一課。這篇散文中,有魯迅的兄弟之情,有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有魯迅的自省精神,有魯迅對小兄弟身受“虐-殺”卻無怨恨的深沉感慨。

文章說的是小時候不許小兄弟放風箏,不準小兄弟弄這種沒出息的玩藝,行為十分粗暴。待到明白遊戲之於兒童的意義,魯迅醒悟過來,自己當年的行徑,簡直是“對於精神的虐-殺”。雖然事隔久遠,魯迅還是一心想補過,然而小兄弟卻全然忘卻,“我”的沉重的心只得一直沉重下去。從手足之情上看,當年不許小兄弟放風箏,是為小兄弟有出息,那氣恨,是恨鐵不成鋼。一旦明白自己錯了,雖是幾十年前的往事,雖為兄長,也要討小兄弟寬耍同胞手足之情溢於言表。從遊戲的意義上看,“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遊戲實在出於兒童天性,遊戲使兒童活潑、健康、聰明。因此不準遊戲,無異於虐-殺兒童天性。魯迅看到外國的兒童教育主張,認識了中國舊式教育的落後,願中國的兒童教育改變落後的偏見,願兒童精神從此不受壓制,從此能夠健康成長。從魯迅的自省精神看,魯迅是嚴於解剖自己的,嚴於自省的,往事,小事,都一絲不苟,知錯必改,鄭重其事,這種精神非常可貴。 從小兄弟身受“虐-殺”卻毫無怨恨這種現象上看,魯迅的感慨尤其深沉,文章就落腳在這一點上,留下無盡的悲哀和發人深思的問號。小兄弟為什麼全然忘卻?原來他偷做風箏,自己也並不認為正當,以為兄長該管,因此並不耿耿於懷。 這篇課文告訴我們要多學習魯迅先生的優點,從中得到啟發,這樣人才會有進步。更加要學習魯迅先生的寫作方法,本文以一分一總的形式來寫這篇文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