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夫遊記讀書心得3篇

格列夫遊記讀書心得1

《格列佛遊記》的作者斯威夫特出生於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父親是一位定居在愛爾蘭的英國人。他是一個遺腹子,由叔父扶養成人。他的代表作《格列佛遊記》發表於1720xx年,被當作是兒童文學作品,實際上卻是抨擊當時英國社會墮落與腐敗的諷刺小說。

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像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遊記中小人國、大人國里光怪離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20xx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訪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和友誼美德的慧因。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格列佛在慧因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入這個社會,以致於與暗喻人類的耶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誠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的世界,有著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常常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身父母。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在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格列夫遊記讀書心得2

這幾個月,我讀了一本名叫《格列佛遊記》的書。它的主人公是格列佛,主要寫格列佛先後4次旅行的情景。

格列佛在一次航海中遇到風暴,船被打翻了,他漂流到了小人國,在小人國里,小人國的居民把他當作一個高大威猛的巨人,格列佛以至於稍不留神就能踩死幾個小人國臣民,甚至他的小便就輕易撲滅王宮大火。一頓飯要數百個小人才可以做。他可以讓小人國臣民在他的手掌上跳舞,輕而易舉地打敗小人國強大的軍隊。

在大人國,他卻顯得非常渺小,以至於成了大人國兒童的玩具,那裡的東西對他來說都顯得非常龐大,就連彈鋼琴也要站在非常高的凳子上,並且不斷地來回跑動,用拳頭狠狠的砸琴鍵,才能彈出聲音來。一個大人國居民差點把他當成食物吃了。在那裡,蒼蠅蚊子是他的大天敵,冰雹暴風雨好像槍林彈雨……

而飛島國的統治對下方城市而言非常的霸道。要是誰敢反抗飛島國,他們就移動飛島到反抗他們的城市上空,不讓他們享受陽光權和雨水權。不過,自打下方城市居民準備了尖頂金剛石建築和燃燒液體後,一向霸道的飛島國屈服了。

在慧馬國,馬有了人擁有的理性和與人交流的能力,也比人高明。那裡的人就好像成了沒思想,沒感情的畜生!

讀了這本名叫《格列佛遊記》的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紀英國的黑暗和腐敗。但格列佛堅持不懈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學習,記得小時候,我總是遇到困難就放棄了,可格列佛卻不同,他遇到困難堅持不懈,沉著面對,真的非常值得我學習。

格列夫遊記讀書心得3

在這國慶七天大假中,我讀了斯威夫特的長篇小說——《格列佛遊記》。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格列佛,因為對旅行有濃厚的興趣,他到一艘商船做外科醫生。後來由於種種原因,作者誤打誤撞地來到了利立浦特王國。這個國家的居民都只有作者中指那么高,作者在這個國家顯得高大無比。後來在這兒發生了一系列的事,直到最後作者被奸人陷害而不得不逃到不來夫斯古去。然而一個偶然的機會,作者又回到了自己的祖國……幾經周折後,作者又來到了布羅卜丁奈格。他在這兒被他的主人,一個農民拿來展覽並出售,受盡折磨。後來主人把他賣進皇宮,作者又開始了他的奇妙之旅……

再次回到自己的祖國後,作者不甘於生活的平靜,又進行了第三次、第四次的海上航行。海船把他帶到了勒皮他、巴爾尼巴比、拉格奈格等諸多國家。作者又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經歷……

小說中的情節和人物雖然純屬虛構,然而卻以作家生活的現實世界為基礎。如發生小人國里的種種荒唐的所作所為。無一不是以當時英國統治者的腐敗和罪惡行徑為原型的,因而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再如飛島國中的可惡行為諷喻的是英國對愛爾蘭的統治。這種手法運用得巧妙,並且不失嚴肅,給人以強烈的真實感。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作者斯威夫特對當時的英國社會和文壇現狀十分不滿,他的作品通常與當時的政治問題有關,寫得很有深度,表現了他揭露時代惡德與缺陷的才能。他認為:“有許多事不能用法律去懲罰,宗教與道德的約束也不足以使這些幹壞事的人改正;只有把他們的罪孽以最強烈的字眼公之於世,才能使他們受人憎恨。”《格列佛遊記》是斯威夫特的這一主張的成功實踐,它的問世開創英國小說諷刺藝術的先例,樹立了英國文學中的諷刺傳統,應該說在歐洲文學史上有著特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