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去小雀

五點半,帶吟吟學琴回家。

上樓,開門。我們知道,小雀會用歌聲歡迎我們。聽到開鎖的聲音,她的叫聲會更歡樂,會更急切。是啊,整整一個白天,都是她獨自在家。她,只是一個孩子,一個尚在蹣跚學步的嬰兒。開學前,餓了,叫聲定會喚來親人的身影,孤單了,親人的肩上頭頂都是溫暖的家。她可以盡情地享受她作為一個家庭的寵兒的幸福,

其實,更多的,是她給了我們不盡的快樂。她對人的莫大信任,拆除了我們心中的荊棘藩籬,融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堅冰。她對我們的每一分依戀,化作了我們對她的十分忍讓百般遷就,千絲萬縷的牽掛和憐愛。

門開了,卻沒有往日的歌聲。我張皇失措。小雀呢?酒櫃,電視機,茶几,沙發……不,不可能,不用我來尋覓。往日,她必然載歌載舞朝我們飛來,一頭扎進我們懷裡,抓住衣襟,扑打翅膀,或是乾脆躍上頭頂,嘰嘰喳喳,訴說一天的思戀。

客廳的窗仍是開著的,同早晨一樣。

清晨,我又一次把你從家裡攆到窗外。你在花間蹦跳,然而,剛一轉身,你從花窗飛進,落在我的手上,你是知道我要上班了,來同我告別嗎?我再次把你送上窗外,這裡有花有草,空氣新鮮,在這裡,能看到遼遠的藍天,還有時常在這裡短暫停留的你的鳥類朋友……

之前,我們不敢將窗戶打開。為什麼呢?開窗之後,小雀會飛走嗎?驗證一下?不,不能這樣。我們不能失去你,哪怕只是百分之一的可能,如果小雀願意的話,我們願意永遠的讓她生話在這裡,雖然翱翔的空間有些侷促,雖然夢想里沒有翠綠的叢林,沒有蛙叫,蟬鳴,沒有春風秋露,沒有晨曦晚霞,沒有雨絲,薄霧,但是,我們願意將手臂伸展,作為你的停機坪,願意高聳肩頭,權且成為你歇息的枝丫,願意回報你凝視的烏黑的眸子,同樣還你一份愛戀,信任……

但是,我們知道,你是屬於大樹,屬於青草,屬於草地,屬於天空的。這個雖然有著對你萬般寵愛著的人類的家畢竟不是你的最好歸宿。你還有兄弟姊妹父母親人,你只有離開我們才能尋找到屬於鳥類的比翼雙飛的完滿。我們,要有足夠的理智面對這些對你成長有利的事。為了你的終身的快樂和幸福。我們不能一相情願地把你留在我們的身邊。

而窗外的你,隔著一層玻璃,站在花盆上,不啄食,不歌唱,甚至懶得蹦跳,你呆呆的,眼神里滿是落寞。小雀,你在想什麼?是熱了嗎?還是沒有喝上水,渴了?為了你能終有一天讓我們沒有牽掛地看你遠去,我要讓你適應室外的生活。但是,你應該知道的,玻璃窗已大開,防蚊的紗窗沒有關上,你隨時都能回來。我們不會拋棄你。桌上碟子裡盛著米飯。怕變硬,昨晚我用保鮮袋裝好儲存在冰櫃里。你沒學會飲水,碟子裡有我掰碎的果粒,甜甜酸酸,你愛吃的。天實在太熱,要學會躲在陰涼的花草下;花盆裡的石子雖然好玩,但絕不能作為你的主要食譜;如果朋友來了,你要拋卻獨自成長的孤僻,亦不要膽怯,和他們聊天天,談談心,甚至於交流一下飛行的心得也未嘗不可……

“小雀不會離開我們,她是被……”我心底里不願承認的猜測被女兒道出。

小雀,你在哪裡?

小雀,你還好嗎?

這么高的樓房,還飛不遠的你會不會被刮傷翅膀?你是不是會從此失去對我們的信任,你的幼小的心靈里是不是充滿了對人類的懷疑和恐懼?不是的,不是這樣的!!可是,也好,寶貝,明白了世界的真相,但願你好好地保護自己,這樣也許能減少再次受到的傷害。我不知道現在的你在哪裡。是在樓前的大樟樹上嗎?這裡人來人往,車來車去,貓狗成群,唯一要做的就是絕對的遠離地面!是在後山的竹從里嗎?今夜的風讓竹子刷拉刷拉沒有停歇,你要抓牢你的小腳爪呀,草叢裡難保沒有飢餓狡猾的長蛇,和躍躍欲試的蛤蟆……小雀呀,小雀,我想,你的蘭心慧質定能迅速地領悟這一切,最好一夜之間。

徹底忘卻童年的這段快樂與痛苦吧!頓失呵護的你,不要悲苦,不能絕望。

親愛的寶貝,長著翅膀的鳥類才是你的親人。不恥下問,學習哥哥姐姐快速飛行的本領,堅決放棄張著大嘴等著吃食的念想,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願你強健自己的體質,禁受得起陣陣秋風白露寒霜……

這樣,我的悲傷的心,才不會在秋夜裡顫抖。

不要你搏擊長空,亦不要你鵬程萬里。親愛的孩子,迅速地成長。

只要你擁有一隻鳥兒平凡的幸福,那么,我的思念也將美麗,我的牽掛也將快樂,我的回憶也將甜蜜……

祝福我的孩子……

後記:

這些天,上班之前放學之後,我和吟吟遍尋小雀:長時間地凝望樓後的每一根枝丫,每一從小草,我們呼喚,我們擊掌,我們將好吃的食物盛放在窗台,我們打開窗戶守候,我們辨認每一隻掠過的飛鳥……

我等小雀歸來……

今天,醒的很早。突然,小雀的稚嫩的叫聲傳入我的耳朵,細聽,還是小雀。這時,從不早起尚在睡眠中的女兒呼啦從床上坐起,披衣下床走出臥室。“媽媽,小雀!”我緊隨其後,四顧張望,卻鳥無蹤影。天只微明。

我突然明白,小雀,你只在我的夢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