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郁達夫

潘振標

《沉淪》,五年前也是這樣一本郁達夫的小說,可惜我未讀下去。開篇便被一個整日哭哭啼啼,國破家窮萬事哀的懦夫氣的不行。

作為一個男人,沒有盡到照顧妻兒的義務,沒有擔起拯救國家的責任,整日就知道抱怨在日本的日子受了多少委屈,自責自己的妻兒跟著自己受了多少苦,或者說自己又貧又病簡直沒得可活,讓自己老婆想自殺,自己的孩兒又病不得治早早夭折,自己卻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最常見的事,便是見他與妻子抱頭痛哭,或是獨自在什麼河岸,又濕了眼角。

一年後,再讀郁達夫。不能說我原諒了他的懦弱無能或者敏感,但是我多少能夠理解,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的國家,出生於那樣的環境,又偏偏懷著一顆細膩敏感的心,郁文之所以成為郁達夫,也許是一種必然。

撇開郁達夫前期這些悲觀,傷懷的作品。單看他搬回杭州後的遊記散文,也能對他敏感柔軟的心了解一二。搬回杭州後,房租少了很多,瑣事也少了許多,加之回到了自己的故土浙江,郁達夫的心境轉好了很多,也有閒情出遊紀趣。他的遊記里,有很多與眾不同的欣賞美的角度,寫作的手法也如大戶人家閨中少女般含蓄又精巧,他寫峰寫湖寫書齋,字字雋永又形象生動,若是現在,大可以擔任把浙江旅遊大使試試。

這時你會發現,上帝確實是公平的,一個人,越能發現別人所不能發現之美,便越能嘗到別人嘗不到之苦。當一瓢流水,一抹流雲都能激起他對自然之美的感激時,那么一片落葉,一道孤影也能使得他滿含淚水,思忖命運之不濟。有著這樣的對美的敏感,也難怪在苦痛面前,顯得別旁人脆弱如孩童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