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等待

年華似水,經歷過世界末日之後,在調侃“我還活著”的同時,也不禁回望一眼來時的路,做個簡單的總結,也算是對舊年過去,新年到來的一種內心的儀式。

所謂的成熟,不是年歲的虛長,不是世故,應該是學會了面對,學會等待。從一個凡事等不得過夜就要急於得到一個交代一個答案的急性子,慢慢變成了能夠等待的人。並不是被生活“磨”出來的,不喜歡這個字眼。而是在經歷了很多教訓之後,生活用事實告訴我們,有時候懂得等待,結果反而會更好。焦慮和恐慌只會讓自己更加浮躁,等待卻能讓人一點點擁有從容的氣質。

想起曾經讀到一個片段:1991年5月的一天,鐵凝冒雨去看冰心。“你有男朋友了嗎?”冰心問鐵凝。“還沒找呢。”鐵凝回答。“你不要找,你要等。”90歲的冰心老人說。

每個人都為想得到的東西煩惱過,也就是欲望。今日浮躁的社會環境也讓人總是不由自主地慌張,總想再追點什麼,總想再握住些什麼。卻甚少想過,自己有什麼準備,去迎接那個追尋的欲望;更未想過,假如擁有了那個願景,自己能為之付出什麼。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得到,想享受,而已。

等待,並非消極,而是給自己一個空間,與自己對話,探尋內心真正能棲居的世界,能飛翔的天空。也是給自己一段時間,慢慢積累,讓自己首先成為一個富足的人,懂得付出、給予,生活會發現你的點滴變化,會給你更加豐厚的回報。

等待,並非痴等。絕對不要怨天尤人,可以選擇平靜安寧,對每一天滿懷喜悅。生活中難免是會遇到坎坷,甚至經歷波濤。可是沒有坎坷的生命是不完整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獨自面對體味生活,就像漂流在茫茫大海中的那個少年派,如果沒有老虎的相伴,他是否能被激發如此強烈的求生欲望。比坎坷更可怕的,是孤獨。與其說老虎始終威脅著他,不如說老虎讓他有了活下去的動力。坎坷與人,是敵人,也是旅伴。

看看自己身邊,總有幾個很淡泊很散漫然而運氣不錯的人,之所以覺得他們運氣不錯,也許是他們真的運氣不錯,也許是因為他們即便遇到不順心的事,也是淡然化之,不抱怨。當然也就會有一些始終很激情很急切始終在考慮下一件事情的人,跟這種人在一起,我總是很緊張很壓抑,就像在高速路上開車,哪有什麼風景,注意力全在馬路上了。

昨晚偶然看到黃綺珊現場演唱《等待》,比聽唱片感覺更好,是因為歌手現場感情的投入,在唱歌之前,她說,慢慢在生活中學會了等待,懂得了等待的美好。於是,在她的歌聲中,聽得出那種經歷過彷徨之後的從容,懂得坦然面對無奈的真意。

在對過去一年的總結與反思中,無論家庭、工作還是其他,自己仍然還有不清醒的時候,還是因為心太急,一方面覺得自己還算年輕,竟然還會像少年一樣,突然慌了神,一方面也有了些許進步,慢慢得學會讓內心更舒服,那就是從容安寧。

有欲求難以平靜時,告訴自己,等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