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雷鋒精神學習心得

“雷鋒”,這個年僅23歲的名字對於每一個生長在中國土地上的公民來說耳熟能詳、家喻戶曉,在他短暫的時間裡做好事無數,而且這些好事沒有一件是驚天動地的,都非常平凡普通,每一個四肢健全的人力所能及,可在他逝世後,毛澤東親筆題寫:向雷鋒同志學習,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地成長。就是在他活著的每一天每一時刻都在幫助別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難得是做一輩子好事”,我堅信雷鋒同志如果依然健在,他一定還繼續堅守自己的這份執著,他的動力源自何處?

雷鋒出生於1940年,這個時候我們的祖國正處在抗戰的水深火熱中,逝世於1962年新中國正是百廢待新的建設時期。他的一生以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界,天差地別。雷鋒的爺爺一生辛勤勞作,依然負債累累,大年三十被地主討債,悲憤地死在除夕的鞭炮聲中;他的父親因為參加過毛澤東領導的湖南農民運動,先是被國民黨抓去毒打,6年後又遭侵華日軍的迫害,翌年一身傷病悲痛離世;哥哥十二歲外出當童工,在繁重勞動的折磨下得了童子癆(肺結核),昏倒在機器旁軋傷了胳膊和手指被解僱。後又到一家印染作坊當了童工,勞累過度肺病加重悽慘地死去;年幼的弟弟還在懵懂中餓死;在育嬰堂長到6歲就到雷家當童養媳的母親在雷鋒不到7歲的時候不堪地主凌辱自盡而亡。成為孤兒的雷鋒被好心的鄰居劉叔奶奶領養,一次砍柴碰到地主婆,左手被連砍三刀……解放前的9年,在雷鋒身上舊社會的萬惡得到淋漓盡致地體現。

進入新中國的雷鋒找到解放湖南部隊中的一位連長要求當兵,年齡的原因連長拒絕了他,可是連長將自己的鋼筆送給他,在今天來看一隻鋼筆是多么的不起眼,可是當年對於雷鋒,一個9歲的在舊社會受盡苦難的孩子得到一位陌生人如此的饋贈,已經不僅僅是物質的感激,更有精神的感動。1950年,雷鋒當了兒童團團長,同年夏天鄉政府的黨支書供他免費讀書,1954年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1956年夏天,他國小畢業後在鄉政府當了通信員。1957年加入共青團。自立後的雷鋒開始了踐行他平凡又輝煌的人生觀、價值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在雷鋒身上我們能清晰看到新舊中國的差別,幼年在今天的我們看來如同被加工了的電影情節般的慘痛經歷,新中國成立後的生活對於雷鋒這個無依無靠的孤兒來說是多么幸福,他對舊社會的仇恨有多深對新中國的熱愛就有多劇烈!這就是他的強大動力的來源,正是這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感恩和無比的熱愛激發著這個年輕充滿活力的生命不知疲憊、不求回報地幫助身邊每一個能需要幫助的人,盡職盡責做好每一項工作,滿腔熱情地參與每一項有意義的勞動。

相比之下,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我們,對於舊中國的認知僅在書本、影視作品中,反而越是衣食無憂越是挑剔委屈,我們抱怨社會處處是陷阱埋怨他人冷漠……我們得到的太容易了,幸福被我們自己貶值了,就像現在過年沒意思了,因為每一天的生活標準都如同過年(寫的這裡,很想問一句題外話:過年的沒意思我們應該感謝社會還是怨恨社會?),生活水平的明顯提高畢竟是事實。當然,現實的社會的確並不完美,很多原本要正面積極引導的表象可能因為必須正面而“被正面”,科技的進步、信息的發達讓我們完全有能力通過表現直接看到本質,所以對於很多人對“主流”的抵制我很理解。但是我個人覺得,不能因為這些都成為自己消極低沉,甚至為惡的理由,不管學習雷鋒是誰在發起誰在倡議誰在號召,雷鋒作為一個普通工人、普通的士兵,他實實在在地感動了我,我的學習很簡單,做好自己,儘自己的能力幫助身邊的人。就像團委曾經組織過的拓展活動,平時顯而易見的大道理在親身經歷體驗後才能真正感同身受,感悟必須自己去實現,喜歡公益廣告裡的一句話:公益廣告如同一盞燈。我願學習雷鋒的活動也像一盞燈,每個人照亮自己照亮自己身邊的人,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