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與練習 茶 垢

茶 垢

凌鼎年

史老爹喝茶大半輩子,喝出了獨家怪論:“茶垢,茶之精華也!”

故而,他那把紫砂茶壺是從來不洗不擦的。因常年在手裡摩挲,壺身油膩膩,紫黑里透亮。揭開壺蓋,但見壺壁發褐發赭,那厚厚的茶垢竟使壺內天地瘦了一大圈呢。

莫看此壺其貌不揚邋裡邋遢,卻是史老爹第一心愛之物。從不許他人碰一碰,更不要說讓喝壺中之茶了。

據說此壺乃傳之於史老爹祖上有位御筆親點的狀元之手。更有一說錄此備考:即此壺較之一般茶壺有不可同日而語的兩大特色。其一,任是大暑天,此壺所泡之茶,逾整日而原味,隔數夜而不餿;其二,這也是絕無僅有的——因茶垢厚實,若是茶葉斷檔,無妨,白開水衝下去,照樣水色如茶,其味不改。

史老爹曾不無炫耀地說過:“如此豐厚之茶垢,非百年之積澱,焉能得之?!壺,千金可購;垢,萬金難求。此壺堪稱壺之粹,國之寶……”

史老爹喜歡端坐在那把老式紫檀木太師椅上,微眯著眼,輕輕地呷上一口,讓那苦中蘊甘的液體滋潤著口腔,然後順著喉道慢慢地滑下去,他悠悠然品著,仿佛在體會著祖上所遺精華之韻味,簡直到了物我兩忘的境界。

去年夏天,史老爹在上海工作的小兒子帶了放暑假的女兒清清回古廟鎮來探望老人。

清清讀二年級,長得天真可愛。史老爹一見這天使般的孫女,自是高興不盡。大概他太喜歡這孫女了,竟破天荒地想讓孫女喝一口紫砂壺中的茶。哪料到清清一見這髒兮兮的紫砂壺,直感噁心。她推開紫砂壺說:“爺爺,你不講衛生,我不喝。”

“你不喝我喝。”史老爹有滋有味地呷著品著。

第二天一早起來,史老爹照例又去拿紫砂壺泡茶。誰知不看猶可,一看剎那間兩眼發直,腮幫上的肉顫抖不已,嘴巴張得大大的,如同傻了似的——原來那把紫砂壺被清洗得乾乾淨淨,裡面的百年茶垢蕩然無存。

僵立半晌後,史老爹突然發出撕心裂肺般的叫喊:“還我茶垢!還我……”

隨著這一聲喊,史老爹突然血竄腦門,痰塞喉頭,就此昏厥於地。

清清又驚又怕,委屈得直抹眼淚。

一陣忙乎後,清清父親趕緊用紫砂壺泡了一壺茶,小心翼翼地捧到老人面前。

恍恍惚惚中回過氣來的史老爹一見紫砂壺,頓時如溺水者抓到了什麼,一把搶過紫砂壺,緊緊地貼在胸口。許久,他淚眼迷糊地呷了一口。哪曉得茶才入口,即刻亂吐不已。眼神一下子黯然失色。手,無力地垂了下來,面如死灰似的。惟聽得他氣若遊絲,喃喃地吐出:“不是這味!不……是……這……味……不……是……這……味……”

1、這篇小小說的情節可分為哪幾個部分?試簡要歸納。(每一部分不超過8個字)(4分)

2、文中劃線的一段文字在寫法上有何特點?從全文看,有何作用?(4分)

3、分析“如此豐厚之茶垢,非百年之積澱,焉能得之?!壺,千金可購;垢,萬金難求。此壺堪稱壺之粹,國之寶……”在文章中的作用。(6分)

4、你認為這篇小說中“茶垢”的寓意是什麼?試簡要分析小說的主題。(6分)

參考答案:

1、老爹炫耀茶垢;孫女拒絕茶垢;孫女清洗茶垢;老爹留戀茶垢。(每答出一點得1分)

2、運用了細節描寫(或神態描寫、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的手法。(1分)內容上,突出了史老爹對茶垢的痴迷,和清清對茶垢的拒絕形成對比;(2分)結構上,為下文寫史老爹因茶垢被清洗而昏厥作鋪墊。(1分)

3、“茶垢”寓指的意義是傳統文化(或“傳統思想”、“傳統習慣”)。(2分)史老爹對“茶垢”的痴迷可以看作對傳統文化的追求和堅守,清清對“茶垢”的拒絕和清洗則可以看作新的文化觀念對傳統文化的衝擊(反叛)。(2分)作者通過祖孫二人對“茶垢”的不同態度,表現了新的文化觀念對傳統文化的衝擊。(2分)

4、①這句話通過語言直接描繪出了史老爹的自豪和引以為傲。②在結構上為下文史老爹的暈厥張本,突顯了發生暈厥情況的可能。③在內容上進一步描寫出史老爹對茶垢的鐘愛,對傳統的拘泥和執著。④同時也暗寫了打破傳統勢力的艱難。(每點2分,答出3點給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