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歸來話北京

剛一踏上返回的列車,同事就笑著對我說:“老李,回家寫篇遊記吧!也讓我見識一下你筆下的北京。”我笑著沒有做聲,我仿佛從領導那裡接過了一個無從下手的重活,其實這活,自從一踏上去北京的火車我就自己布置給了自己。

匆匆的北京一行,滿打滿算在北京也不過一天半的功夫,走馬觀花式的能寫出些什麼呢?如今耳際里依然迴響著列車的咣當聲,眼前依然晃動的是滿車廂橫七豎八躺著的農民工兄弟的身影,鼻子裡依然充斥著刺鼻的汗臭和腳臭味,心裡還暗暗佩服同事那坐著就能如雷的呼嚕聲,但慶幸的是,我總算帶回來些北京的餘溫,我依然覺得自己的手還在故宮那厚厚的大門上撫摸著,我依然低頭端詳著腳下那被踩踏得油光發亮的一塊塊青石板,我在佩服和敬仰中華民族歷史的悠遠厚重、博大精深時,我也不得不感嘆歲月如白駒過隙匆匆無情,多少風流和是非恩怨轉頭皆成空,留下的唯有這高高的城牆,冰冷的磚瓦,空空的殿堂。撫摸著依然腫脹的雙腿,看著窗外瓦藍的天空,我慢慢收攏著依然飄蕩在北京大街小巷游意未盡的思緒,靜靜地聆聽著電腦里循環播放的《北愛》主題曲,北京北京,我感覺自己的靈魂仿佛穿越在歷史和現實之中,什麼年與日、古與今、輝煌和恥辱、強大和衰弱、是非和功過竟然都是彈指一揮間的事情,一切的一切也都不過是過眼煙雲;對於歷史,我們無需評頭論足,激揚文字,我們只有默默感受體味的份。

急匆匆地穿越在北京的街頭巷尾,發現構成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的元素無非就是鋼筋水泥,車水馬龍,我想聽一下地道的皇城根兒的饒舌音,聽到的卻是南腔北調;我真想來一大碗老北京的雜醬面,吃到的卻是半碗豆芽半碗鹹菜根;本想去北京的四合院坐坐,卻被黑導遊給忽悠掉了;本想去長城當回好漢,卻因為時間匆忙計畫擱淺了。當我們極不情願又無可奈何地掏出額外的旅遊費時,當我們的旅遊行程被黑導遊一次又一次縮水時,我不得不佩服國人之聰明和愛財之心切。是呀!我們的確是窮怕了,但如今縱使我們每個人在北京著名的金融大街的每個銀行里個個有戶頭,有天文數字般的存款,但我們依然還是貧窮的,至少在精神上是貧窮的。當我看到頤和園故宮裡依然有小商販喊叫著一元一個的北京老冰棍時,當我看到天門大街那些老字號里依然兜售著打折的商品時,我也明白了北京不光是那些什麼官二代富二代、什麼星兒腕兒們的北京,也是布衣百姓的北京;當我看到外國遊客那樣專注地凝視故宮裡的一草一木時,當我看到我們的同胞不斷地閃著相機光燈擺弄各種姿勢留下一張張倩影時,我突然想起了那句老話,我們總是好了傷疤就忘了疼,我們也總是才扔了叫花子棍就看不起沒錢人。

出行前一位朋友告訴我有空去日本大使館門前,用最解饞最狠毒的老陝話罵他小日本幾句,但我卻錯過了導遊在車上偷偷告訴我們的就在前幾日,凡是愛國者都可以通過某渠道免費領取雞蛋兩個去砸日本大使館的大好良機,當我看到旅遊大巴上鄰座的廈門女孩用手機在自己的微博寫道:當我看到天安門前國旗冉冉升起的時候,我激動得流淚了,我突然覺得我的愛國是在作秀,我四點就爬起來去天安門前看升旗是作秀,我從小商販那裡花一元錢買來的國旗是在作秀。打小就唱著我愛北京天安門長大的我,看到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升起時,卻找不到當年的一絲激動,我們大多國人總是把愛國放得很遠很遠,我們總是事事處處都顯得那樣老成、精明、世故。

北京一行讓我最激動的莫過於走進故宮,走進那座現存於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走進這座肅穆莊嚴、氣勢軒昂象徵著皇權至高無上的紫荊城,看見高懸於廊上的“午門”牌匾,感覺頂上驀然傳來一聲穿年隔代的喝斥:推出午門斬首,聽導遊講解“午門”的門子沒有一勾的原因是怕勾住飛進故宮的鳳凰的來歷時,我不得不佩服中華文字之神奇精妙,還有帝王們的良苦用心。看著成群的鴿子在城牆之上怡然自得地飛起又落下,行走在故宮青石大道上,抬頭看到的是藍天白雲,沐浴著的是暖暖的秋日,腳下踩著的是歷史,眼前晃動的是歷史,撫摸的是歷史,耳旁導遊津津有味講解的依然是歷史,我極力吮吸著從一座座宮殿里飄出來的古老的氣息,我仔細地分辨著哪股氣息屬於明?哪股屬於清?我仿佛看到腳下的每塊青石都記載著一個個心酸或輝煌的歷史,我多想與這裡的一草一木去對話,聽一聽什麼才是真正的大清正史。我仿佛看到太監手裡的浮塵不斷地高高揚起,我仿佛又看到一個個大臣貓著腰,手持笏板,膽戰心驚一路小跑直奔金鑾殿,我又仿佛聽到太監那沙啞的“宣某某大臣上殿”還有那群臣門宏厚的“吾皇萬歲萬萬歲”的聲音此起披伏,迴蕩在故宮的上空。環顧故宮的四周,此時我唯一的感受就是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哪怕像匍匐在大地上的螻蟻一樣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就這樣我帶著一種無法名狀的複雜的心情在這座國際大都市,在這箇中國的首都,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推搡著,像被趕鴨子似地留下了自己的腳印,深也吧、淺也吧、多也吧、少也吧、但無論如何我總算來過北京。

行文自此,突然又想起了釣魚島,想起了愛國,想起了回來時同車一位鄉黨那句擲地有聲而且很尖銳的話:別再罵人家小日本了,想想我們都在做了些什麼?是呀!我們都做了什麼?就連我一個貧頭老百姓都敢出差北京一日游,比我偉大的人們又不知能幹出多少驚天動地的事情來呢?小小的釣魚島好比一面鏡子,它把我們的軟肋暴露的一覽無遺,它又像給我們當頭一悶棍,讓我們國人快點甦醒,位卑未敢忘憂國,我們不但要理性愛國,我們也要學會理性思考,捫心自問,我們都幹了些什麼?這也許是我北京一行最大的收穫。

就此擱筆,希望不要掃了大家遊覽北京的興致;信手塗鴉,活完成的的出色不出色只有外觀人最清楚。雖說北京不過爾爾,但北京畢竟是北京,北京歡迎我,北京歡迎您,秋高氣爽,出去走走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