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線寶寶

怒江之行的第二天,我們去看了著名的傈僳族“澡堂會”。所謂澡堂會也就是在大年初一到初四這幾天,傈僳族家庭從山裡來到怒江邊的十幾塘溫泉邊,安營紮寨,吃吃喝喝,當然還有在露天泡澡,不迴避別人的窺視。

“澡堂會”的澡堂似乎已經不是很重要的場所,更重要的是可以攜家帶口在這兒狂歡幾天。山坡上到處是帳篷,一家十多二十口人就在帳篷邊搭起篝火煮著香噴噴的雞湯,饞嘴的的遊人只要站著看上幾眼,熱情的傈僳族老鄉總會那塊兒熱騰騰的雞肉給你品嘗。

我們順著人流往回走,看見好多孩子圍著一個賣氣球的女子,那女子一隻手抓著一大把幾乎把她淹沒了的氣球,另一隻手忙碌地收錢,拿氣球。

我忽然也變得童心大發,很想買一隻氣球來裝點我們的房車。我左挑右選,選中了一個最幼稚的,只適合零至兩歲幼兒欣賞的卡通人物氣球——天線寶寶,牽著它匯入歡樂的人群。

山路上人們只能排成一排行走。我前面走著一位本地的年輕的母親和她的兩個年幼的,也就三四歲的兒女,都穿著簇新的、鮮艷的過年衣服。兩人手裡都拿著氣球,哥哥的是鐵臂阿童木,漂亮的小妹妹的是一隻有著金黃色羽毛的大公雞,我緊跟在後面,拿著我那個最幼稚的天線寶寶,成了他們的第三個“小夥伴”。可能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大人玩氣球,總回過頭來對我笑呢,我也總沖他們笑。就這樣以氣球會友,我有了兩個笑嘻嘻的、有著黑紅色臉蛋的傈僳族小朋友了。

大家就這樣你看看我笑笑,我看看你也笑笑地走著,小女孩兒一高興,鬆開了小手,她手裡的大公雞忽悠悠地飄上了天空,周圍的人都大笑起來,指著公雞說:“看看,公雞飛天了!”

“你的公雞去幹嘛了?”一個小伙子笑著問小女孩兒。

小女孩兒先也跟著笑,再看氣球越飛越高,眼睛開始發紅了,看看周圍的人都看著自己笑,眼淚唰地流了出來,但是沒有哭出聲音來,她跑到媽媽身邊,抱住媽媽的雙腳,把頭埋在媽媽的腿上,不願意看別人。

大家笑得更歡了,年輕的媽媽羞澀而無奈地看著大家,無法把小女兒從自己腿上拉開。

我拍拍小女孩兒的肩膀,把嘴湊到她的耳朵前,輕聲說:“別哭了,阿姨把氣球送給你。”

她轉過頭來,滿臉的眼淚,臉蛋比剛才更紅了。她看看送到她胸前的氣球,羞澀地把手放在身後,不好意思接。

我說:“拿著吧,氣球本來就是小孩子玩的,阿姨拿著也沒有意思呢!”

她害羞地接過氣球,眼睛都不好意思看我,掛滿淚水的臉上終於露出羞澀的笑容。

我們也順著人流離開了小山坡,回到房車上。那個天線寶寶只陪了我幾分鐘,似乎買的時候就很恍惚,就知道有人需要它吧!看著它帶給小女孩兒的快樂我的心裡也裝載了滿滿的快樂了,心裡還時時會閃現那個幼稚的天線寶寶和那張黑紅色的美麗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