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說了一句話

劉長虹

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時代,卻都生在身福中不知福,成日怨聲載道,說社會這裡那裡不好。然而,在十年文革,這個人人自危,整日提心弔膽的年代走過的我們老一輩人,卻時時刻刻能體會出現在這偉大時代的可貴之處。

1969年,正值文革緊張時期,那時的報紙上,幾乎天天都全是些什麼“黑五類”,什麼“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什麼“階級敵人”,什麼“牛鬼蛇神”之類的新聞字眼。當時,我19歲,中學剛畢業,是個文學青年,沒事時總愛翻報紙看,關心一下國家大事。

有一天,我看報紙時,當看到中央又說要開什麼“萬人批鬥大會”時,不由得心頭一痛,自言自語道:“毛主席啊,中國現在一片烏煙瘴氣,您看不到嗎?”作為一個當時的進步青年,眼看自己的祖國成了這個樣子,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但在小人得勢的文革時期,有時一句發自內心的話,反倒會惹禍上身,我這句發自肺腑的話,就被村里背糞路過我家門口的鄰居劉木升聽到,弄得我多年提心弔膽。

劉木升是我們老家十里八鄉個出了名的賴皮,他聽到這話後,說我對偉大領袖毛主席不滿,得理不饒人,攥著我的胳膊,要到縣革委會去告我。那時不像現在,錯說一句話,輕則被批鬥,重則被紅衛兵折磨死的可能都有。為此,我老實巴交的父母,被劉木升嚇得臉色蒼白,連連請求劉木升放過我。但越是這樣,劉木升越是不依不饒,非要把帶到縣革委會不可。最終,母親把家裡用來換鹽吃的20個雞蛋給劉木升,好話說了半籮筐,才算把他打發走了。

但事情還沒完。從此以後,劉木升經常帶著老婆孩子一大家子人來我家蹭飯,雖說我們都對他恨之入骨,但表面上還得笑臉相待。那年頭誰都不容易,但我們家寧可自己吃不飽飯,甚至餓著,也要把劉木升一家白面饃饃加燒酒,吃好喝好,像親戚一樣熱情款待,為得就是叫他為我守口如瓶,別去縣革委會告我。但在當時這個小人得志的社會裡,賴皮劉木升不僅不買賬,還反倒得寸進尺,把我們一家當奴隸一樣使喚。他家裡有點家務活,總是要把我們家的老少叫去做,而自己卻從村頭逛到村尾,找人吹牛諞閒傳。面對這些,我們心裡憤怒不已,但看著外面天天都有被批鬥的“階級敵人”,生怕那一天劉木升不高興了,去縣革委會告我,所以我們再委屈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只能認命讓人牽著鼻子過日子。

就這樣,因為我說了毛主席的不是,我們一家在劉木升的掌控下,提心弔膽地過了整整7年。直到1976年,粉碎四人幫,結束文革之後,我們心裡的大石頭才算落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