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劍客無情劍

晚上幫室友找歌,費了一番功夫,登錄了近兩年沒上的一個論壇,讀兩年前所發舊帖,恍然有隔世之感。那時正痴迷古龍,寫了不少類似讀後感的無聊之言,即使現在做出一副朝花夕拾之態,也實在不明白當時的狀態下,何以有這么多閒工夫去想這些無益之事。摘錄片段一則:

李尋歡是我心中的一個結,讀小說時就是,後來電視上,焦恩俊一襲白衣,欺霜賽雪,一身瘦骨,嶙峋卓立,驚為天人,這個結更是年月越長,糾纏越深。 

他是武俠世界裡的一個異數,是出了名的薄命衛介、臥病周郎,也是出了名的翰林才子、風流探花。這樣的人,本不該屬於江湖,但宦海沉浮,江湖也沉浮,兩者之間,他更願意選擇江湖,於是,小李飛刀便冠絕了天下。可惜,年少氣盛、輕衣裘馬對於他來說是往事虛話,更是致命瘡疤。所以當我們看到他時,所有的驕傲和快樂都已經被寂寞掩蓋起來了,年年憂愁,年年病酒。

他的一生是戲劇的一生,也是矛盾的一生。他居廟堂之高太過孤傲,處江湖之遠太過華美。他重兄弟之義,讓情之舉失之薄倖;他輕竹馬之情,落魄買醉卻打動人心。他的一生是完美的一生,也是殘缺的一生,他的一生如一曲哀傷又空靈飄渺的古樂,讓人心醉,讓人心碎,餘音裊裊,叩人心扉。 

情與義之間的抉擇是他悲劇人生的起點,卻永遠無法成為終點。他一直都在雕刻,一刀又一刀,可鋒利的刀既刻不斷相思,也刻不斷寂寞。他一直都在喝酒,一杯又一杯,可烈酒能麻醉破碎的心卻麻醉不了刻骨的苦痛。所以,他一直都在咳嗽,拚命的咳嗽,一聲又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