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觀車賽,精彩成永恆!

薛 彩 雲

山城永泰喜迎XX年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腳踏車賽,全縣轟動,舉城歡騰。

這是一場高級別、大規模的體育盛事,比賽共舉行三天,最後一天在永泰賽段,起點在大樟溪休閒度假區,終點在中國雲頂景區,賽程約83公里。來自德國、荷蘭、捷克、中國等亞歐國家的二十二支專業腳踏車隊的一百三十多名賽車手齊聚山清水秀的永泰,上演一場盛況空前的體育賽事,成為永泰千百年來一道最亮麗的風景,讓全縣居民大飽眼福。

萬眾矚目的十一月二十日終於來到。黝黑的柏油公路被清洗得一塵不染,公路兩邊拉起長長的警戒線,數千名安保人員“三步一崗,兩步一哨”,向東望不見頭、向南望不見尾的公路嚴陣以待。

十點,我們一家興致勃勃地來到家門口的江濱路段觀賽。只見警戒線兩旁早已人山人海,放眼望去,路旁高樓的窗戶邊、樓頂上都沾滿了觀賽的居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這樣空前壯觀的場面,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這樣聲勢浩大的國際賽事,心中的激動與自豪簡直無法形容。

十一點,公路兩旁的居民翹首東望,望眼欲穿。

十一點一刻,警車、小車、機車閃電般從東駛入這個沸騰的縣城,緊張的序幕拉開了。

十一點半,警車開道,小車和機車護衛隊保駕護航,隨後一列鮮艷無比的腳踏車隊撲入眼帘,“呼”的就從眼前一閃而過,只覺得眼前刮過一陣七彩的風。全場人聲鼎沸,歡呼雀躍。沒過幾分鐘,浩浩蕩蕩的車隊又出現在我們的視線內。腳踏車手各個颯爽英姿,身著色彩鮮艷的服裝,頭戴帥氣十足的頭盔,再配上一副太陽鏡,顯得英氣逼人。他們身手矯健,風馳電掣般地從我們眼前一閃而過。他們繞城騎行七圈,每一圈都有不一樣的精彩:時而拉開距離,成三角形的佇列飛速前進;時而幾十輛腳踏車簇擁在一起,你追我趕;時而又有幾位腳踏車手遙遙領先,大隊人馬緊追不捨。觀賽的居民激情高昂,熱情似火。他們臉上的歡樂仿佛一股奔涌不息的泉水,向四周熱烈地流轉著,浸透了整個日光盈盈的街道。有的人瘋狂地揮旗助威,有的人激動地吶喊加油,有的人使勁地拍手叫好,有的人高興地揮手示意,不同的動作卻表達著同樣激動的心情,各異的神色卻抒寫著同樣的自豪。愈來愈燦爛的陽光下,熱情的吶喊聲和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人頭攢動的觀賽區瞬間成了紅色的海洋。

十二點十分,腳踏車隊繞城七圈結束。五彩繽紛的車隊像一條彩虹飄向城南方向,飄向比賽的終點——雲頂景區。我真想化作一股清風,一路追隨車隊,一路享受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