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那雨聲

文/顧彼曦

寂靜的榕樹下,男孩撐開了一把油紙傘,女孩嬌氣地說:“你可不可以一輩子都像現在這樣為我撐開一把傘呢?”男孩沒有說話,向更遠的地方望去,嘴角邊有一絲得意的微笑,趕忙躲開了女孩的視線。我站在不遠處的窗前,目睹著他們的幸福。那時,正有雨落下。

我是一個很喜歡聽雨的人。偏偏來到了嚴寒的東北。南方來的孩子都說東北沒有春秋兩季。其實不是,只是春秋兩季表現的不明顯而已。昨天還穿著棉衣,不經意的意一瞬間便到了夏天。我也曾質疑過東北到底有沒有春秋兩季?我還是一個喜歡綠色的人,我盼望有那么一片綠野抵抗內心的荒蕪。單調的世界,人們愜意地微笑。我羨慕於那種萬物生靈復甦的壯觀,白鳥爭鳴,泉水叮咚,獵狗在叢林中追逐兔子。等到春天的笑顏轉過來的時候,我卻沒有看到小草從土層里探出頭兒,土撥鼠在田野里尋找食物,少女柔和明淨的眸子裡散發出那種誘人的暈光。一切都沉睡在過去的冬天裡做著各自安詳溫暖的夢。

我還是像往日一樣,習慣性地來到圖書館,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來。我對窗子有著某種說不透的情結,總覺得坐在那裡很舒心,至少不必擔心天會突然暗淡下來。

打開筆記本,放入許飛的cd,把聲音降到剛適合自己的心率又聽不見外界的聲音的時候,將耳麥帶在頭上。開始看書,不關心別人會不會把我當傻子看,不追逐當下的潮流,不感傷於破敗的郊外,孤獨的月光。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方式生活。音樂和詩歌,會讓我不斷地看到驚喜,內心不再恐懼,安靜地感受靜謐的時光里那一份真善美的震撼。

平穩的鏇律,突然間被一種天籟之音打亂。感覺世界之外的味道撲鼻而來,有一種很熟悉的聲音,穿透過音樂的身體,導入我的耳蝸。我輕輕把頭轉向窗外,讓我很吃驚的是窗外飄著雨。我放下頭上的耳麥,打開窗子,風隨之沿著窗沿徐徐吹來。房檐上的雨水不停地落到地面,“滴答,滴答!”我喜歡這種聲音,像維也納大廳里演奏的鋼琴協奏曲。

被雨洗刷過的世界,仿佛那是另一個世界。一會兒的功夫,我看到了樹幹上結滿了嫩葉,而開的無比絢爛的梨花更是獨具一格,孤獨有味。我很遺憾的是我沒有看見梨花剛開時的容顏,等到我看到的時候,卻即將要被雨洗禮。我時常感嘆於生命的綺麗,大自然的神奇。是因為它總是能給我們各種各樣的驚喜。雖然我不知道,擱在不遠處榕樹下約會的戀人,是不是故意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季節里演戲,但是我還是借有如此美好的心情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關上窗子,不忍心這么美好的聲音,戛然而止。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東西都需要勇氣放棄,放棄只是為了更好地溫存。就如聆聽那雨聲,適當的時候關上那扇窗。

我突然想起那年坐著火車去流浪。火車剛啟動時,天就下起了大雨。我坐在一個靠窗的位置,望著玻璃外的世界,繁雜的心情突然安靜了下來。雨水不停滴沿著玻璃窗滑落下來,我伸手觸摸在窗子上,有一絲隱隱的疼痛。火車的轟鳴聲,是不允許我們聽見外面的聲音的,我卻愜意地閉著眼睛聆聽那雨聲。

曾經我在一篇文章里寫道:“依窗聽雨聲,仿佛那是一個乾淨的世界。”

今天我還是覺得用這句話來表達現在的心情為時不晚,你覺得,雨聲之外的世界,是不是和我們心靈深處守望的世界一樣清澈透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