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徵文:父親印象

我和父親分開好多年。讀書歲月,父親為了能讓我多識字,背負著牽掛外出掙我的學費;如今該他老人家享受天倫之樂的日子,我卻為心中的夢想遠在深圳,一年少有時間陪他身旁。工作之中,閒暇之餘,我的眼前常常不由自主浮現父親憔悴的面容;每每想到二老寂寞對坐,守著偌大一個屋子,沒有笑聲,生氣,愧疚之情便油然而生。

在我幼時的印象中父親似乎不懂愛,永遠是威嚴的,訓斥我的是他,罰我不能吃飯的是他,出手打我的還是他。所以兒時有人問我最喜歡家裡誰,我會毫不猶豫脫口而出——媽媽;在我筆下,作文里,出現得最多的親人仍是我的母親,而父親的身影是難得一見的。對高大的父親我內心充滿著敬畏。這種心態隨著父親外出打工,我漸漸長大,才慢慢改變著。

為了供我和妹讀書,父親在我國小三年級時選擇了獨自一人外出遙遠的東北打工。遠離父親的日子是我最想念、擔心父親的時刻。爸爸在家時,我可以跟著他去河裡洗澡,在水中嬉戲;可以坐在他身後,讓他用腳踏車載著我去縣城逛。我的第一次縣城之旅就是父親促成的。那是我被惡狗咬傷之後。一向嚴厲的父親一下子和藹可親起來,沒有一句責怪,一路上還多次心疼地鼓勵我堅強,忍住疼痛;為了不讓我淋春雨還多次停車,幫我綁雨衣。當風風火火趕到縣城防疫站,得知沒狂犬病預防藥時,父親眼圈紅紅的,深情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無言的父親又是火急火燎載我一路狂奔前往市里……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為我擋風雨,給我溫暖安全感的背……那時敬畏漸漸淡化,就想父親的愛在背上?此後家裡就常有父親的信,一家人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圍在一塊聽我讀信,心想父親的愛就在這信里?開學了,正為沒錢報名發愁,父親的匯款單便悄然而至,猶如雪中送炭。父親的愛就是匯款單?……

後來填志願,父親竟同意我上師範;畢業了,父親又一次同意我南下,讀不懂父親,他以前可是常對我說“不”的。難道是溝通得少嗎?現在離開了他,我常常給家裡電話。他對我總只幾句話,注意身體,好好工作,便不再細問,改口說到“我讓你媽來聽!”他似乎知道我和媽有敘不完的話。去年年前我回了一趟家,明顯感到父親老了,感到他的失落。父親不說,我也明白。左鄰右舍我的同年都已是爸爸級的人物,只有我另外。我曾多次看到父親望著人家的孫子出神,而他把這些痛苦深深隱藏……

似乎永遠讀不懂父親,但我仍要去細細品味,咀嚼。父親的心愿我要儘早去實現,我想這是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