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人物訪問記:王村訪問記

王村是怎樣走上富裕路的?

小記者人物訪問記:王村訪問記

今天,王村又迎來了一批新的客人。從2024年以來,作為天津“旅遊村”的王村已經接待了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德國、日本等七個國家的400多名外國遊客。他們在王村與富裕的村民同吃同住,一起感受著新時代中國農民的生活。凡是到過王村的人都會驚訝於眼前這一座座漂亮的別墅群。外國遊客在天津農村看到農民能住上這么好的房子,也是大大出乎他們的意料。這也就讓人產生種種疑問。

小記者問:我們王村是怎樣走上富裕路的?

村主任回答:我們村呢,95年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當時我們就想為了進一步地使王村經濟持續發展,我們一個搞農村的鋼材企業,同時我們有旅遊資源,我們村有比較得天獨厚的歷史的文化資源,有一個千年的古剎,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發展旅遊業。

小記者問::我們王村在開發旅遊資源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村主任回答:我們王村在開發旅遊資源方面,大力挖掘歷史悠久的文化遺產,重建了文化內涵十分豐富的歷史古蹟——千年古剎“峰山藥王廟”,目的是希望遊客來參觀時,可以感受到東方醫藥文化的豐富色彩。村里還投入了大量資金開闢了養魚池,不過養魚的目的只是將這裡作為一個旅遊景點,供遊客和來訪的客人觀賞,而不是贏利。養觀賞魚的同時村里還建成了中國北部最大的珍禽養殖基地。在這個鴕鳥養殖場裡,目前已經擁有了3000多隻鴕鳥。外國遊客來到這個旅遊村最主要的一個項目就是到當地的農民家去體會一把“農家樂”。漂亮的羅馬尼亞小姑娘一進門兒就樓上樓下、屋裡屋外看個不停。不論是哪個國家來的外國朋友都對王村農民家的生活無比羨慕。

小記者問:跟外國人接觸以後,你們感覺如何?

一個村民回答:跟外國人接觸以後,我們覺得孩子從知識上也得到了提高,比如說英語啦、和外國小朋友進行交談了,對於孩子也是啟發,所以說從現在開始感覺特別好。外國朋友來到我們家,我們都挺高興的,我們家現在也比較寬敞,來一些朋友感覺活躍一下氣氛,另外通過這個呢,讓我們也了解一下世界,讓世界各國朋友也了解一下我們。

小記者問:一般外國人喜歡吃你們做的菜嗎?

另一個村民回答:反正他們吃了都倍兒喜歡。我覺得外國遊客通過在普通村民家裡的生活更深地了解了中國,了解了天津。

採訪一個外國人: 您喜歡王村的哪些地方? 回答:我喜歡這裡桔紅色的房子,很漂亮。我認為它是個有特色的村子。我也喜歡這些房子周圍沒有大路,卻有許多小路,讓你覺得明天很美好。我還喜歡這裡的房子裡有好多窗戶,從這裡你可以看見外面的一切。

小記者問:我們王村以後在發展方面有什麼長遠規劃?

村主任回答:現在村裡有550戶,我們現在將近有270來戶都住進了別墅。我們現在正進一步地對舊村進行改造,因為還有一部分村民住在平房。我們大體再用五年的時間全部地住進別墅,把村里平房全部推倒,真正成為大都市的一個現代化的示範化農村。

小記者人物訪問記感想:我覺得外國遊客通過在普通村民家裡的生活更深地了解了中國,了解了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