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物訪問記的寫作方法

我們要想把自己的所見寫具體,就要分步觀察,按一定的順序把事物的各個部位看全,不遺漏,還要把事物的顏色、數量、形狀、靜態、動態等方面的特點,有重點地描寫下來,這樣重點段的內容才會具體。

關於人物訪問記的寫作方法

王叔叔帶我去人民大會堂。我高興極了,我早就盼望著這一天。

人民大會堂真是雄偉壯麗!

老遠,我就望見正門上那個莊嚴的國徽,紅底鑲金,閃閃發光,十二根大理石的淡青色柱子,有六七層高,要四個人才合抱得過來。

進了大門就是中央大廳,大廳的天花板上掛著五盞水晶玻璃大吊燈;大理石的地面晶光閃耀,能映出人的倒影來。

穿過大廳,走進了大禮堂。啊!禮堂真是大極了,樓上樓下這么多座位!我正想數一數這樣大的禮堂到底能坐多少人,王叔叔說:“不用數啦,三層一共有九千六百多個座位,加上主席台上的三百多個,全場能坐一萬人。”

王叔叔叫我看頂上。我抬頭一看,只見天花板上有無數盞電燈,像滿天繁星,中央是一盞紅五角星大燈,放出燦爛的光芒。王叔叔告訴我,這裡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會的地方,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就在這裡和各族人民代表商量國家大事。

從大禮堂出來,我們又上樓,北面的宴會廳。我簡直不知往哪兒看才好,柱子上,天花板上,都描著金花彩畫,看得我眼花繚亂。在這寬敞的大廳里,整整齊齊地放著一排一排的大圓桌和皮椅子。聽王叔叔說,這裡可以舉行五千人的大宴會。

我們又了幾個會議廳。每個廳都很寬敞,裝飾和擺設各不相同,王叔叔說:“這種會議廳是用包括台灣省在內的省、市自治區的名稱命名的。各個廳都有自己的地方特點。”王叔叔還告訴我,中央領導同志經常在這裡會見外國朋友。

走出大門的時候,王叔叔告訴我說:“這樣壯麗的人民大會堂,不到一年工夫就建成了!”我情不自禁地說:“蓋得可真快,工人叔叔真偉大!”

1、讀課文,說說你找出的過渡句,理出的順序。

2、看看這幾個句子在寫法上有什麼共同點?

3、運用這些句子有什麼好處呢?

4、作者按的先後順序寫了哪5個地方?

5. 抓住中心句,理解文章內容,體會把內容寫具體的方法。

課文第2至8自然段,講人民大會堂的經過。“人民大會堂真是雄偉壯麗!”這是全文的中心句,也是“我”對人民大會堂的總的印象。以下各段都是圍繞這句話講的。

例如課文的第三自然段:先講了了什麼地方?(正門。)再講都看到了什麼?(國徽,大理石柱子。)最後講這些東西怎么樣?(莊嚴的國徽,紅底鑲金,閃閃發光。12根淡青色的大理石柱子,有六、七層樓那么高,要4個人才合抱得過來。)我們通過對國徽,大理石柱子顏色、數量、高、粗的具體描寫中就可以看出人民大會堂是雄偉壯麗的。

講經過這幾個自然段,都是先講“我”來到了什麼地方,再抓住這個地方的突出特點進行描述。這樣寫層次清楚,各段之間銜接緊密,過渡自然。

附:訪問記中的觀察順序:

空間順尋可以是從上到下、從外到內、從表到里、由遠及近、從左到右;反之觀察也可

時間順序可以是從早到晚、從前到後,也可以倒著,從後到前、從晚到早等等。

觀察順序方法訓練題:

認真閱讀下列一段文字,並按要求填在橫線上,學習作者的觀察方法。

我們看到不遠處,斑馬成群,灰濛濛一片,足有五六百匹!車子慢慢逼近,到了只有20米遠,它們還是那樣泰然自若,毫不驚慌,有的在安詳地吃草,有的豎起耳朵傾聽,有的用舌尖舔著同伴,有的在踢蹄撒歡,互相嬉鬧……真是千姿百態,逗人喜愛。而且一匹匹都那樣膘肥體壯,布滿美麗條紋的身軀,在陽光下顯得油光滑亮。

1、這段話里,作者觀察了斑馬的:部位、顏色、數量、神態動作、形狀、

2、本段的觀察順序是什麼?

小結:我們要想把自己的所見寫具體,就要分步觀察,按一定的順序把事物的各個部位看全,不遺漏,還要把事物的顏色、數量、形狀、靜態、動態等方面的特點,有重點地描寫下來,這樣重點段的內容才會具體。

訪問記的寫作方法:

人物訪問記是報紙上比較常用的新聞文體,記述的是記者去一個地方參現採訪的內容和過程。那么,怎樣寫訪問記呢?

寫這樣的作文,必須做到先有活動後寫作文。訪問往往是同時進行的,但又有細微的區別,側重於看,訪問側重於聽。都要動腦筋思考,把訪問的所見所聞的材料進行組織和取捨。只有這樣,才能使文章有主次,有條理,不記流水帳。因此,必然做到以下4點:

1. 組織這次活動要有明確的目的。以目的統帥活動。那么,選擇材料和安排材料極為重要。目的明確,作文思路就清晰,材料安排就不會顛三倒四,東拉西扯,雜亂無章。

首先,要確定去的目的地。這個目的地要具有顯著性,也就是說這個要的地方(小到單位,大到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應是讀者了解不多而又迫切希望了解的地方。

第二,要確定採訪的內容。採訪內客也要具有顯著性,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見什麼寫什麼。比如去北京西郊“錦繡大地”,觀覽農業種植園,重點要採訪這種新式的農業單位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不要忽視了主要內容而去採訪那裡的建築特色。

第三,要確定採訪人物。訪問記不是人物訪問記,但也要在時採訪人物,有訪有問。沒有人物採訪,訪問記寫出來會使人感到平淡蒼白。

第四,要明確採訪的主題,訪問一圈,不能沒有目的,因此主題一定要突出。

要注意的問題有這樣幾個:

首先,不要寫成流水賬。

其次,不要寫成遊記。訪問記是新聞文體,而遊記一般屬於文藝類作品。

再次不要讓人物淹沒事情。

2.注意敘述順序。寫訪問活動除按時間先後順序外,也常按方位順序寫。例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作者就是按遊覽的先後順序向我們介紹雙龍洞的,這是根據遊覽的空間方位來寫的。我們還可以按時間的先後變化來寫。例如《觀潮》,作者位置不變,按潮來前、潮來時、潮來後(退潮)的順序寫

3.列好作文提綱。訪問所看到的,聽到的材料很多,但不可能都寫進這次作文中去,應進行分析、比較,把與作文中心關係緊密地排一排隊,按時間順序或按空間方位順序列出提綱。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做到胸有成竹,這對有條理地將訪問活動寫下來,是很有幫助的。

4.在訪問中有許多感受,應結合敘述,用聯想、抒情、議論等手法把感受表達出來,可以充實文章內容。如一位同學瞻仰周總理舊居後,寫了一篇記。除做到條理清楚之外,還注意聯想、抒情。他寫到周總理童年用過的筆墨硯台時,寫道:“我仿佛看見總理在小小的油燈下,一會兒擱筆沉思,一會揮筆疾書……”

人物訪問記的寫作方法:在訪問中有許多感受,應結合敘述,用聯想、抒情、議論等手法把感受表達出來,可以充實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