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官莊坡痛殲日寇戰役訪問記

“七·七盧溝橋事件”紀念日前一天,筆者懷著對侵華日軍的無比憤慨和仇恨,三次前往宜昌市夷陵區龍泉鎮雷家畈村,調查訪問了“官莊坡”戰役的目擊者和知情人,並實地踏勘和憑弔了部分遺蹟遺址,參閱了有關資料,現整理成文,一則緬懷抗日英烈,二則警示讀者:勿忘國恥,謹防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捲土重來!

1943年,半壁淪陷的宜昌縣(今夷陵區)的抗日戰爭,也同全國形勢一樣,處於膠著相持階段,駐紮在漢宜公路沿線的侵華日軍十三師團,無力西進,便在各個 制高點上築起半永久性工事,等待戰機。其盤距在雙蓮寺和龍泉鋪、鴉鵲嶺等前線的日寇,則不時對兩軍對峙的前沿陣地與緩衝地帶宋家嘴、雷家畈等地進行騷擾性 和蠶食性的掃蕩,致使這一帶的人民民眾飽受侵略者奸擄燒殺之害。當時國民黨七十五軍駐防遠安,其前沿部隊分布在分鄉、柏家坪及雷家畈一帶。其中十六團團部 設別家大山,一個營部設柏家坪,一個連部設在石板店子,有一個排駐守天寶山。前哨哨卡有天寶山、求雨包、鷹嘴岩等處。日軍離國軍哨位最近的是鼻孔梁,雙方 的前哨只相距七八里地。兩軍之間小的戰鬥時有發生,以往多是日軍占據上風,可在這一年的3月24日,雷家畈官莊坡一仗,日軍一個大隊(約500人)被殲過 半,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3月23日(農曆二月十八日)下午四點多鐘,國軍的炮兵在檀木崗安放大炮,當時有兩個“過路人”在那裡看了一會兒就走了。附近民眾估計今天、明天要打仗, 都準備進山躲避,可是到了傍晚,安放的幾門大炮不見了,似乎一切都很平靜,人們估計沒事了。可就在這天深夜(實為24日凌晨),駐當陽雙蓮寺的日軍可能得 到偵探密報,卻悄悄向我國軍陣地撲來,欲對天保山、雷家畈實施偷襲,可日軍哪裡知曉,國軍早已布下了天羅地網,只等他們來送死。

大約凌晨兩點,日軍一個步騎混編大隊,從當陽的乾溪,經棗林崗,過界嶺,然後進入院子河、楊泗沖,日軍一路上偃旗息鼓,悄悄進發。當他們進入國軍第一道埋 伏圈沙包沖後,國軍便在沙包沖一線的各個制高點以猛烈火力潑向敵群,一下切斷了他們的退路,迫敵前竄。日軍剛竄至官莊坡下,國軍四面制高點上的輕重機槍、 迫擊炮齊向日軍密集地官莊坡東麓猛烈掃射、轟炸,頓時槽溝中躺下100多具侵略者的屍體。待日軍指揮官清醒後,才吼叫著指揮部下搶占官莊坡制高點。國軍在 官莊坡原只部署大約一個班,如果被日軍占領,天亮後對國軍會造成很大威脅,必須先敵一步加強官莊坡的力量,團部急令一個連火速進占,可惜遲了一步。國軍為 爭奪控制這個制高點,從凌晨五點多鐘開始,進退衝殺,與日軍一直肉搏到下午,國軍一個姓孫的連長,身先士卒,奮勇衝殺,最後壯烈殉國。經過雙方反覆衝殺肉 搏,官莊坡終於陷入敵手,肉搏中國軍犧牲了30多人。

24日清晨,官莊坡下的槽溝中,幾十匹東洋馬,連同幾十個日本騎兵倒在那裡。人壓馬,馬壓人,人血馬血匯成一股污水,流成一線,注入小溪溝。戰鬥結束後,國軍與當地百姓都去剮割馬肉,又忙著掩埋鬼子屍體,埋了一天多才埋完。

24日上午,在一溪溝邊日軍用馬馱來一門迫擊炮,還沒派上用場,馬匹就被打翻在地,國軍隨即派去幾個搶炮戰士,雖然犧牲了兩個人,炮還是被搶了過來。在官 莊坡下,有3個日寇正在挖戰壕,國軍一發炮彈直落其中,將其中一個鬼子炸成兩段,飛起丈余落地,沒死的兩個稍一定神,一人扛起半截死屍,倉惶遁去。約10 時許,6個鬼子企圖搶占薄刀嶺下的一個小山頭,國軍機槍嚴密封鎖其通道,迫其躲進孫壽山的土牆草頂牛欄中,國軍一發燃燒彈打去,頓時大火熊熊,鬼子無一逃 脫,全被燒死在牛欄里。

24日晚,戰鬥停止,此次戰役共殲滅日寇200多人,打傷20多人,打死戰馬30多匹,繳獲不少武器彈藥。戰鬥打響之後,日寇逃竄約200多人,躲進了楊 泗沖余家大屋場,不敢出來。國軍本可將其全部圍殲,但這屋場住有17個老百姓,全在日軍的控制之中。如用火力,必然會殃及百姓,即或百姓倖免於死,日軍也 會將其殺害。所以為了救老百姓,國軍採取了讓步,網開一面,25日凌晨,躲藏在余家大屋場的鬼子偷偷溜出楊泗沖,經宋家嘴逃走了。

25日上午,國軍清理戰場,見官莊坡上還有鬼子抵抗,他們一會兒在北邊打機槍,一會兒又在南邊打步槍,國軍派了一個排攻上去,結果只有一個半日本兵(其中一個受傷)在那裡作困獸斗,子彈打光了還不投降,被國軍亂槍打死。

原來,23日下午安放大炮是假象,是國軍故意做給日本探子看的,探子確信無疑,便向上司通了情報,於是促成了這次日軍偷襲不成,反遭慘敗的結局。

戰役訪問記:這則文章一則緬懷抗日英烈,二則警示讀者:勿忘國恥,謹防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