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肖峰教授訪問記

肖峰教授時刻關注著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就像他自身既從事美協的組織領導工作,又從事美術創作一樣,全部身心為了這塊陣地。

肖峰教授訪問記

應蘭州晨報社大敦煌藝術館、隴寶藝術中心的邀請,我國著名畫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學院第十任院長、中國美術報社社長肖峰教授來蘭進行書畫交流和展覽。肖先生在蘭短暫的兩天時間裡,社會各界慕名前去探望並觀摩其精美的油畫和風格獨具的國畫。

2024年12月13日下午,本報記者對他進行了專訪。

在中國美術界有極高地位並頗具影響力的肖先生雖已年屆七旬,但說起話來是那樣的富有激情。他的謙遜和幽默時刻都感染著在場的每一位朋友。他時刻關注著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就像他自身既從事美協的組織領導工作,又從事美術創作一樣,全部身心為了這塊陣地。

肖先生可謂聲名遠播,他的一幅參加全國第九屆美術作品展覽的油畫作品,一位外國人見到後十分喜愛,執意要用68萬元美金購買,可肖先生還是婉言謝絕了。他認為好作品應該留在中國,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應該為人民服務。這是他多年來受共產黨的教育培養出的感情。我們知道,改革開放以來,書畫已走向市場,名人的墨寶就是財富,而創造這些財富的人更被社會所珍視。只有這樣,才能符合社會的發展與進步的要求。

當然,這種局面的出現,是社會文明的體現。肖老的許多反映中國重大歷史題材的油畫作品,都被中國美術館與博物館收藏。

1932年,肖峰出生於江蘇揚州。

1943年,年僅11歲的他就參加了新四軍,在革命的大熔爐中經受戰爭的洗禮,他為了新中國而奮鬥,為了革命的藝術事業,他經歷了許多的坎坷,那個時候甚至將生死置之度外,一個共產黨員的忠誠就是這樣鑄就的。那些年,他與我國許多美術界的大師都有來往,其中最值得他記住並永遠懷念的是黃賓虹、林風眠、潘天壽、沙孟海、朱屹瞻、唐雲等,大師們的淡泊寡慾、嚴謙治學態度,近乎天真的人生真情,把友誼當作了至寶,徹底地影響了肖先生的一生。曾經有一個階段是混亂的,是顛倒黑白的,是人所不忍回顧的,縱使在這種情況下,肖先生的心裡有一把尺子,一個人性的真善美的標準,那就是把愛傾注給人民,傾注給養育藝術家的祖國。

肖先生說,自從中國開放以來,美術創作十分繁榮,文革中對藝術的禁錮已完全打破了,“二為”方向,充分地體現在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上。文藝是人的情和義的體現。作為藝術本體來說,它應該和藝術方針是一致的,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沒有人能夠否認,藝術正在走進千家萬戶,人們的生活需要美,需要高雅的情調以調節紛雜的生活。肖先生說,其他省市自不必說,光就浙江省來說,從事美術工作的就有2萬人之多。

肖先生說是解放區的土壤培育了他,人民的小米餵養了他。他要始終保持表現他們的欲望,只有這種動力是撥動他心靈之弦的手。別看肖先生已經70歲了,他的率真,他的謙遜,都體現在每一句話、每一個細微的動作中。他是1953年中國第一批赴蘇聯列賓美術學院留學的油畫家,可談起中國傳統文化來,他說自己的藝術之根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他說任何畫種的最高境界,都要講究自然、空靈、美,要使人有所想像,而這些問題,中國2017多年前的老子已經說得異常明白了。

中西繪畫的道理絕對是一樣的,但他們要互相交融、互相補充。潘天壽先生就與他交流過如何研習書法的問題,可以看出,那時,潘天壽對一個油畫家說出這些話,是十分有道理的。

在談到甘肅的一些情況時,肖先生說甘肅的文化底蘊十分豐富,一個人在南方待久了,到甘肅來就覺得這裡的大山大川十分的美,它的渾厚,整體、剛勁、深遠讓人的心情十分放鬆。這裡非常適合於油畫表現。他說中國的畫家都願意到這裡來,這是文化和地理的原因。甘肅的畫家們生活在這種環境中,一定能畫出許多美的作品來,甘肅有取之不盡的寶藏,聞名世界的莫高窟、人類文明的發祥地黃河流域,孕育了黃河文明。它在人類文明歷史上創造了不可磨滅的輝煌。

黃河的兒女是勤勞的、偉大的。我們能否把它稱為“黃河精神”呢!肖先生表示能在明年來一次甘肅,徹底地深入下去,好好畫一批畫在蘭州展出,我們當即表示歡迎。雖然這只是個計畫,可肖先生已經把這個計畫的名稱給定下來了———“西北行”畫展。

肖先生在閱讀了《蘭州晨報》後,很驚異在大西北有一份辦得如此有質量的都市報。他說:“這是一份形象開放,編排精彩,內容豐富的好報紙,它反映的是廣大人民的方方面面的要求,這充分體現了‘三個代表’的思想。用四個字來說就是‘人民之聲’,它是人民的喉舌,也是黨的喉舌。照這個思路辦下去,是有生命力的,這張報紙放在全國來比較也不遜色。”之後,興致極高的肖先生欣然為《蘭州晨報》題寫了“西部之晨”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

我們願肖先生的“西北行”早日在蘭州舉辦,讓金城人民一飽眼福。

肖峰教授訪問記:肖先生說是解放區的土壤培育了他,人民的小米餵養了他。他要始終保持表現他們的欲望,只有這種動力是撥動他心靈之弦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