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的作文:嘴角掛著的微笑

在我們幸福生活的同時,也有許多人正在饑渴之中,他們或許是因殘疾而丟失了工作,也可能是因為生了大病所以用掉了所有的積蓄。他們該怎樣維持自己的生活?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到那對夫婦。

明媚的秋光普照著大地,我的心情自然也格外開朗,帶了點零用錢,哼著小曲兒,準備去附近文具店買點文具。走到一個岔路口時,我的腳步緩緩地停住了。因為路旁擠滿了人。我眉頭一鎖,“那邊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滿臉好奇地走了過去——原來是一對夫婦,他們攤坐在路邊,面前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玩意,都是用竹條編的,很可愛,也很逼真,仿佛一個個小精靈在我面前蹦蹦跳跳。我還伸手試圖摸摸看是什麼感覺,真是個稀奇的小東西。一會兒,只見女人手裡拿著許多綠色的竹條,男人則在一旁編制,他們配合地天衣無縫。

“多少錢一個?”我忍不住問了一句。男人只是抬了頭,盯著我笑,一直笑,卻一句話也不講。我也跟著笑了笑,心裡卻很納悶。這時,他指了指自己耳朵和嘴巴。原來,他是個聾啞人!我的心不覺一顫。一旁的妻子見情,趕忙對我說:“兩塊一個,小朋友,這個很有趣,你要嗎,要哪個,是蟈蟈還是……”女人的熱情使我連一句話都擠不出來。我摸了摸口袋,心裡糾結著:這些錢是要買文具的……就在我為難時,自己視線無意中停留在了那塊牌子上:我是一個聾啞人,現在我沒有經濟來源,我不想去乞討,我不想抬不起頭,我只想用唯一可以工作的雙手,做出這些東西,大家來買了,我也開心了,也有錢可賺了。我不要乞討,因為我是有尊嚴的!

多么簡短有力的幾句話,它使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人”所具有的品質,用自己的實力證明,即使身上有缺陷,也可以在這世上立足!也可以這樣的有尊嚴!

現在的我,不為難了,因為我的手已經不自覺地從口袋裡摸出了那些錢,“恩……我要一個螞蚱,要那個。”我的手指了指那個螞蚱,這時,另一個架著眼鏡的叔叔搶先把它拿了起來,開始他好像不知情,後來看了看我,知道了我的心思。“小朋友,給你,我去換個蟈蟈。”他面帶微笑地說。我的心裡很溫暖,似乎在這對夫婦的帶領下,周圍的事物都變得美好起來,即使是一句看似平淡的話,也可以穿透人的心房,送去秋天的陽光。聾啞叔叔吃力地接過兩塊錢,嘴角又掛起了恬靜的微笑,妻子看丈夫笑,她也跟著樂呵起來,兩人一邊做生意,一邊沉浸在喜悅的海洋里。從他們的笑容中,我感受到了一個人成功後的滿足——雖然也談不上成功。

想必不止是我,任何人見此場景後,都會被這對夫婦身上那種美感動,都會買他們做的東西,是因為東西好看,更是因為對他們夫婦產生的一種由衷的敬畏,並鼓勵他們,告訴他們這樣做是正確的。事實上,也告訴我們不論命運對自己有多少不公,我們都要學會堅強,活就要活得有價值,就要活得意義,而他們嘴角上掛著的微笑,就是最好的證明。

南京市下關區第十二中學初一:沙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