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舞

――漫談古代詩詞曲賦

當我面對浩如煙海的人類文明時,會驚覺自己又成了星空下的孩子。我期待,我夢想,願把這文化的光輝播灑入心,為自己釀一泓醇美的清泉,滋養靈魂,潤澤心田。

一段段文學精品,一個個卓然成家,包容世間無數珍奇,讓我駐足流連而忘返,憑一雙慧眼,足不出戶遍天下,手不釋卷縱古今。漫天飛舞的文學巨匠紛至沓來,我無暇應對……

唐詩宋詞、元曲,漫天飛舞……

唐詩是歷史的積澱,時代的產物,正值盛唐,中國最強大最繁榮的唐代,其詩也是不朽的篇章,那長安城內車水馬龍,如真似幻的繁華,那未央宮中長裙如風,搖曳生姿的宮女,那潯陽江頭琵琶女傷感的眼神,那宮廷之中楊貴妃舞姿的唯美,抑或是霓裳羽衣舞的奢華……歷史上如果少了唐代,今天我們的中華文化會失去最亮麗的瑰寶。可以想像,如果沒了張繼“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今天的寒山寺鐘聲將索然五味;如果沒有了杜牧“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那心力交瘁的憂鬱,今日的秦淮河可能就少了一分醉人的韻味;沒了“我願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的柔情,今夜的星空將黯然失色;沒有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的豪放,今朝的美酒將寡然無味。唐詩就是詩化了的中國,幾乎凝結了我們中國人所有的情感所有的想像。王維的秋,岑參的雪,杜甫的月亮,李白的山水,王維的田園……無一不飄飛無我的思緒中,漫天而舞……

宋朝,繼唐代的盛壯之風,固然是風雨飄搖,動盪不安,卻正是因為這亂世,而生就了這許多詞人。若言蘇軾,一句“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便已足夠。一支筆,描繪出多少動人詩篇!有“帕手腰刀”的投筆將軍,有“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出獵太守,有那“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青年才俊,抑或是“漂流江海,萬里煙浪雲帆”的寬廣博大,以及“清溪無滴,上有千仞嵯峨”的高大雄健,又許是“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的無奈,“我欲乘風歸去”的奇想,“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矛盾。然而,無論如何,蘇軾留下的並不僅僅只是實在的蘇堤。再後,金兵南侵,汴京淪陷,王朝遷都,偏安江南,又有一位“整頓乾坤,廓洗宇宙”的辛棄疾站起,他遙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他一次次在“落日樓頭、斷鴻聲里”“把吳鉤看了,欄桿拍遍”,他“喚取紅巾翠袖,h英雄淚”,他……更有陸游、有柳永、有李清照,有……個個都為宋詞添上艷美的一筆。

仍於漫天飛舞,元曲也有其動人的一面。“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物!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竇娥死前的言辭正有力的抨擊了那個社會,元曲不得不說是一種文化的詮釋。便如元好問“驟雨過,瓊珠亂撒,打遍新荷”,便如關漢卿“渴時飲飢時餐醉時歌,困時就向莎茵臥”,便如馬到遠“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醉了由他”,便如王實甫“新啼痕壓歸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一樣的多愁善感,一樣的驚天動地,一樣的中國文學史上的璀璨明珠!

漫天舞,舞不盡,文學路漫漫,更待後人續,唐宋元明清,詩詞歌賦,小說傳記,史書散文,一應俱全,俱於那文學的天空中,漫天,舞……

舞,漫天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