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幸福走來

——讀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第一次讀海子這首詩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東西立刻被融化了。有一些很溫情很溫暖的小細節浮上了心頭,心被溫熱了。很大很大的溫暖包裹著我,讓我心安理得。

簡潔的東西總能夠更深入地感動每一個人,比如海子的這首詩,看著他簡單而美麗的幸福,我感動得想哭。沒有華麗張揚的辭藻,沒有無聊的故做深沉或呻吟,淡淡的、一字一句的敘述著。

在詩里,我幾乎看到了海子明亮的笑容,露出他白淨的牙齒,對我說:“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這個明淨單純似孩子的海子這樣固執地守著他美好而質樸的小幸福――他要“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呵呵,多么可愛的固執。他又張揚著他的小幸福,就象他在詩里說的那樣“和每個人通信”、“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我將告訴每一個人。”這是一個被所有溫暖包裹的孩子。他善良、他純潔、他小心翼翼,他還開心地對每個人微笑並祝福他們。

面對著大海,海子要開始幸福的生活了!我看見他在海邊,不停地唱著動聽的歌――“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兩個人的世界,可以是朋友,可以是仇人,可以擦身而過,但如果他們相愛了,結果只有走上滅絕的命運。

就像飛鳥戀上魚,拚命想廝守在一起卻是害了對方,毀了自己,然而越是天差地別的兩個越能互相吸引,越是困難阻礙的環境越是奮不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