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唱

一直以來都非常欣賞柳永的詞,喜歡他對“且去填詞”的坦然處之,喜歡他那“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的灑脫,一如陶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豁達,以及“芳菊開林耀,採菊有佳色”的清亮。然而詩人畢竟是詩人,他們懂得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內心的情感——融情於物,他們恬然地親近於自然。於是抑鬱之際,有了柳永“對蕭蕭暮雪灑江天,一番清秋”的淒婉,有了“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的”悽苦……他的離情別緒,曾幾何時,讓人為之哀嘆.駐足。我覺得他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他對詞的鐘情和對生活的感悟讓我深深折服:原來生活可以用文字來表達,而從文字中亦可品出一種心情。

生活中我喜歡品茶,尤其是菊花茶。看著杯麵上朵朵綻放的菊花,聞著絲絲茶香,心裡很安逸,很平靜。有人說“憂傷是詩,伶仃是畫,沉默是歌,而獨處是一道風景,是人生旅途中一處寧靜而永恆的風景。”

是啊,其實許多時候我們需要改變的僅僅只是自己的心念意境而已。正如冰心所說的那樣“我們如能時時保持清明開朗,則展現於周遭的環境都是美好而善良的。”於是在對生活的品味中,我時時提醒自己以一份恬淡的心境來看待生活。

一年四季,春去冬來,如果要在春天和冬天中做一選擇,我想許多人會選擇春天,正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樣,作為四季之首的春天,總是給人帶來憧憬和希望。可是我卻偏愛於冬天,我喜歡冬天帶給人們的那種平靜的感覺,沒有太多的包裝與掩飾,一切都是那么真實自然。有人說冬天帶給人的那種謝幕般的感受比寒冷本身更殘酷,也許吧,可是我覺得這種殘酷恐怕只針對那些怯落的生命而已。所以生活中我們還需要另一種品味,品出信念和自信。

生活並不情願只是一種感覺而已,許多時候我們需要細細品味才可以感受到真實的自己。一種心情,一份品味,就讓這種閒適的心境蕩漾在這淺斟低唱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