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是夢的開始,還是夢的隕落

又是一個九月,這是我進入高中的第二個九月。上一年我在那個草長鶯飛洋溢著春天般的希望的那個九月寫出了那篇讓眾人驚訝不已的《九月,我開始奔跑》以示己志。可那堅實的文字堆砌而成的卻是一個鏤空的城牆。在一番豪言壯語過後,我竟然跌倒在了那個我認為是夢開始的地方。那個九月我沒能成功的起跑,我與那個希冀的前路失之交臂。

時間如同流水般嘩啦從我們身邊流過。那些昔日的躁動不安也隨著這消逝的時間一併隱匿於無聲中。竟也會甘於讓寂寞的梧桐在心底將落葉隨意的飄灑。可那寂寞的落葉卻讓人莫名地生出些許悲傷,那分明就是一個個隕落的夢。九月是一個學期的開端,一切就猶如雨後春筍充滿朝氣。希望在此刻被堆砌成了一座直聳雲端的高塔。於是,一個個的夢想便在心中生根發芽。我們為追夢不顧一切。時間仿佛被耳旁的讀書聲淹沒了,鐘錶也忘記了鏇轉。仰望象牙塔,青春如歌!我們都在緊張的布置著自己的人生。不知不覺,我竟然習慣於一個人在一個無人的地方暗自低吟那曲《與青春有關的日子》我們之中沒有人再去刻意地觀察時光流轉的身影。所想到的也只是將眼前那堆空白的試卷怎樣填滿,沒有必要再去駐足思考什麼,因為那些大多是一些關於青春的點滴。對我們來說太奢侈了;太飄渺了。努力學習才是這段人生的主旨,你如果去涉足其中,那你就是不務正業!恍然間,我覺得我們似乎被現實給蒙蔽了,我們不羈的青春在悄無聲息的流走,而我們卻無動於衷。我們此刻仿佛就是一頭頭被蒙上眼睛拉磨的驢子,不知道這周而復始的勞作究竟是為何而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為前路生”這是我們嗎?我們當真也像古時的書呆子那樣只會執筆為文,在現實中卻柔弱的不堪一擊?我們當真被蒙蔽了嗎?

如果不是這個學期學校為補課提前在八月份開學,我想今年會有更多的人在九月這個夏尾秋初之季將自己對前路的渴望用堅實的文字累積成一條通向遠方的階梯。我們將理想的種子暗自在心底種下,準備用心血與汗水澆灌出一朵世界獨有的奇媲。還是在這個九月我竟開始懷疑九月,它真的是夢開始的地方嗎?我們可能早就習慣了在一個滿是朝氣的開始希冀,在充滿泥濘與坎坷的途中放棄,在殘缺不堪的結尾嘆氣。這仿佛已經是我們在這一段時間無法改變的人生軌跡。如果它將我們心中的那片僅有的陽光之地占據了,那我們的前路就沒什麼去期望的了。

我們習慣上把一年的開始作為我們命運的轉折。多少次我們在夢中將那乾涸的心門開啟讓希望重新溢滿我們殘破的人生界面,再次踏上征途。可是心靈的創傷雖以被希望填滿,但現實依舊無法扭轉。於是那顆心也便又重新迂迴了起來,我們就以九月為中心繞著我們的人生界面畫了一個完美的圓,在不知不覺中又回到了那個滿是希冀的起點。那些昔日的豪言壯語也隨之付諸東流。我突然想起一句話:“我們在地上畫了一個圓,那便是我們生命的一個輪迴。”可那白駒過隙的青春歲月究竟有多少個輪迴可以讓我們揮霍啊!

感慨之際,一些傷懷的往事如潮水般在心中湧出。那種遺憾與傷痛迅速蔓延到身體的每個角落。我不知道那悲傷的往事究竟是誰釀造的,我只知道在一個滿是希冀的九月有一個人用冷漠將滿心希望的我推向寒冷的極顛,亦或是失望的深淵。那人便是那位我開始很尊敬,現在很憎惡的班主任!我不得不在苦澀與憤懣中將夢開啟。

有一段時間,我被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折磨的信心全無,我幾乎想要放棄這個我執著了十一年的路子。我想那夢也便隕落於無聲中,昔日的一切努力也就此落空。可九月是光明的開始,我們又怎能忍心讓一切就此隕落呢?

九月是夢的開始還是隕落?其實我們的夢與九月無關,它並非在九月才開始或是隕落。人生仍舊在繼續,時光在沒有句號的篇章中流轉,當時間的車輪載著我們的人生走向時間的盡頭,我們的夢還是沒有著落。那刻他便是真的隕落了。生命容不得我們這樣放肆的揮霍,機遇更不可能為我們停留,我們都不想在上面的盡頭髮出這樣一句感慨:“我年華虛度了,空有一身疲倦!”光陰如荏,一去千里。在這白色紙張上的塗寫是這個時期關於青春,關於夢想探討的唯一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