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道明媚的傷

歲月如同一江滔滔的春水,無日無夜的奔騰著,留給我的只是沉思與感傷。我在時間的天涯海角里流浪,曾不知送走了多少春夏,迎來了多少秋冬。

——題記

年華像風在我的指縫間流轉,划過班駁的色彩。青春如翅膀般慢慢張開。不知從何時起,時光帶我走了好長一段路,累了,才想起要回頭張望一下。

當我看到灑落一地的青春碎片,突然感覺到那些如風的光陰掠過我的身體。曾經的我是多么的無知,又是多么的單純。刪除昨天的煩惱,確定今天的快樂,設定明天的幸福。我所能做的,我所懂得去做的,僅此而已。我可以只做我喜歡的事,接受我喜歡的東西,從不去過早的考慮結果;高興的時候我可以大笑,不高興的時候也可以哇哇大哭。而我之所以可以這樣肆無忌憚,只因為我還是個孩子。我是那樣的一如既往,隱忍的疼痛是執著的烙印,這些烙印拼成一幅圖。可後來我才發現,這些烙印拼不出完美,因為它少了一條痕跡,它的軌跡伸向遙遠。

長大一點的時候,我聽著鋼琴曲《卡儂》,仰望著天空,突然發現我真的只是一個愛感嘆的小孩子。歲月的痕跡划過我的心,卻劃不過我的臉。孩童的記憶猶在,只是我寧願隱藏而不願分享。就像我沒有見到過海洋,只是幻想那樣的地方會不會有大鳥飛過,會不會有純純的雪花飄落。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可以寫下心中的夢想,海的藍,應該就可以無限的承載。

真正對人生和生活有所感悟的時候,是上中學的那一年。也許是因為一切都太順利的緣故,讓我開始變的不堪一擊。或許人在一定的階段就要刺激自己,太平靜了,太穩定了,就會麻木,會堙滅夢想。當我的夢想受到了阻礙,有了困難,出現了問題,我才漸漸地從稚嫩的搖籃中甦醒過來。理想與現實總是落差太大,生命並不是一幅靜物畫。先前的我,只看到了生命那朵鮮花,卻沒見照片上的那朵花,原本長在了垃圾堆上。但信念卻依舊像竹筍般,快速地長了一段,停一段,留下一段思索與選擇,然後繼續向上不堅定的爬行。

忘了眼淚的含義,於是我用微笑代替哭泣;沒有了心的方向,於是我摸索著在夜裡徜徉。

國中生活即將結束的那一年,我讀懂了羅曼羅蘭的那句話:人們常覺得準備的階段是在浪費時間,只有當機會真正來臨,而自己沒有能力把握的時候,才能覺悟自己平時沒有準備才是浪費了時間。那一年,因為我之前的毫無準備,使我非常狼狽的接受了中考這樣一次挑戰。而那一年的收穫則是開始懂得了時間真的一去不再回了。一直以為一切都那么漫長的我,在拿到國中畢業證書的那一天,心裡突然像被什麼沉沉的東西撞擊了一下,像大家一樣將書包和證書高高拋起,故做瀟灑的大喊:“畢業了!”其實那反而變成了我人生中最空虛的時刻。

考試結束,我整理書櫃,才發現原來竟有那么多的精神食糧被我遺忘在書櫃的最底層。看到它們反而讓我有些許傷感,但最終還是決定把它們交給了收廢品的老大爺。當他們被卷進麻袋,裝上三輪車,我猛然心裡像倒了五味瓶——不是滋味,車輪開始轉動,我的心也仿佛被什麼碾壓。它們曾經陪伴我四年,不論結果如何,它們都已隨時光的流逝而成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終於,在三輪車即將消失在我視線里的那一刻,我忍不住追了上去,像追趕已逝的歲月那樣,我疾速奔跑,卻最終沒能失而復得,那一夜,我在日記中發出這樣的疑問:陰鬱的靈魂如如音符在紙上跳動,恍惚見時光在筆下一瀉千里,恰似一江東流的春水。可裡面流淌著的是我的青春嗎?

最後一葉的繁華也許會飄落,滿地的憔悴堆積,塵埃隕,冬日的暖風席捲漫天的雜草,歡笑明媚的神不知是否會眷顧善良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