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三折

第一折飄泊離盪入世俗?

父親與母親結婚早。生了我和妹,在那個年代家庭負擔重,父母不得不下海打工,妹妹比我小兩歲,小時妹妹與我就跟著爺、奶生活了大概有五六年,與爺、奶感情比父母感情要多了一點,奶奶瘦弱而精明的身體就可以知道她對我們負出的多少,爺爺駝背與粗繭就可以明白這么多年的歲月他的擔子重量。?

大概是六歲時,姑父受父親之託,於是就帶著我離開了家長來到了我人生的第一站——冷水灘,姑父家裡有二女一子,其實姑父的家庭很苦,聽姑父說曾經有個一子在一次意外死去了,那時大姑父大女兒梅子和我是同年。我們也到了讀書的時候,當時姑父在冷水灘的一個小鎮上做礦工,要我在那裡的子弟學校讀書,可是我不是工人之子不準入學子弟學校,姑父為了這事求校長很多次,甚至還跪過。校長後來答應了我可以讀書,在模糊的記憶中,我那時很頑皮,經常在學校搗蛋。放學遲遲不歸,每次都讓姑母很擔心。一次,我放學想去找姑父,結果亂走走到了礦地上迷路了,那時我憑著幾絲記憶走進了礦洞,因為有燈,就很大膽一走,走了一段兒沒光了,自己嚇著了不敢動就坐那哭。很久,礦工們下班了出來時聽到我的哭聲,趕緊下車以為出什麼大事呢?他們來時看到我渾身黑乎乎的,不僅大笑起來,他們抱著我上了煤車。出來後那些礦工們把我送回來,當時已經很黑了,我也很黑,姑父出去找了,姑母看到我被送回來後,我記得姑父當時臉又想笑又想哭,頓了頓便衝過來使勁的打我屁股……?從那次起,我被姑母給打怕了,放學不敢太晚回來,不久父親知道這事後,過了一個月就從廣東接我去了,我在冷水灘生活了二年,認識傻子大哥他很喜歡看連環畫(是姑父一個親戚,聽說他大哥考上了大學,這些書都是給他看的,那時我也看不懂,只知道像黑白電視打打殺殺的鏡頭一樣),冷水灘給了我有父母的感覺!冷水灘讓我有著難以忘卻的情感!這是我的第一站如此多折。??

第二折嚴父慈母望成龍?

到了廣東後,第一次讓我難忘卻的是迷路了,第一次看到城市繁華,自己有點恍神了,到處都是巷子,幸好那時我方向感好,尋了大概三四個小時尋到了家。?

也就是在那時我腦中也印上了父母的像,父親費了很多心思把我與妹妹放在那裡一個私立學校讀書,那時父親因在廠子中與別的廚子產生了矛盾砍傷了別人就逃了丟了工作。日子也更難過了,還要供我與妹子高額的學費,母親不得不做起了小偷,父親也變得脾氣暴燥,整日打牌。母親一人擔起養我們責任。我剛開始學習成績很差,特別是英語,三年級學英語當時對農村的我來說,是個絕對難題,我經常被老師留下背英語單詞。記得我一次不小心騎三輪單把妹子的指頭撞斷了,因為那次我父親打得半死,右耳成半失聰,那時我稍微頑皮就打,幸好妹子的指頭給接上了。在學校是我最快樂的時刻,認識了人生的第一個朋友,我們同學都待我很好,記得母親一次被抓關了半個月才出來,同學們都不了解我家是乾什麼的,在那半個月裡同學們每天都請我吃飯,父親也就在那次重新找了工作,母親也不做那個了,我不得不隨著父母走,輟學後,過了大概三個月就回到我久別的家鄉,為了紀念在廣東的朋友,在去年去廣東時寫了一首游舊地詩,叫:?

游北柵會園記?

(一月二十八日游故地,憶舊事感)?

新城舊雨休,

故事似水流。

小園成雞囚,

新景添舊愁。

回到家鄉,依然跟著爺奶生活,讀書在幾個聯合辦的村裡的唯一國小讀書。也就這樣混過國小六年……現在我明白父親為什麼對我那么嚴,父親背後的故事又有幾人知?父親的痛苦又有幾人明白?只恨當時我不及早明白道理,不明白父母的心思。??

第三折知事明理性頑劣

國小畢業後,在鄉里的中學讀書,初一時染上了網,一發不可收拾。一邊讀書,一邊上網,初一根本沒學到什麼東西,只學到如何耍流氓,後來一次上通宵網被抓,恰好那時父親回來辦點事,結果可想而知。那次後,網癮也沒那么重了。初二進了重點班,但是由於基礎差加之又上網,成績一步步下滑,當時學校條件非常艱苦,沒有地方睡,只能睡教室里的桌子椅子,甚至是地板,教室又差,冬天裡冷得要死,這種生活環境也對我養成堅強的性格有關。現在我慶幸自己國中受過苦,可對生活自悲,甚至對自己自暴自棄。?

初三時我開始接觸第一部文學作品,也是受我們班主任語文老師兼歷史老師的啟發,第一部文學作品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可以說初三是我命運轉折的一個點,我就從此愛上了文學,初三是我讀書以來最努力一的年,雖然沒有考上縣一中,但我無悔。後來父母通過各種關係把我送進了一中,我也就成了一中的寄讀生,成績依然差,我進入高中後進了校文學社團,幹上了副社長一職,進入一中是人生又一次轉折,而進入文學社是我對文學看法的又一進步,我開始瘋狂的寫作,愛上了詩歌,也可以嘗試寫詩抒發多年沉默已久的感情。時間荏苒,轉瞬已是三年,現在高三了,為了聯考我不得不學習專業去應付它,在學習專業的短訓25天中,學的是編導類專業,考核過了心中大石已沉大半,文化亦是擔擾。我不能不面對這殘酷而又給人誘惑至深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