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生活

生命里的幸福是甜的,甜有甜的滋味。

情愛中的離別是鹹的,鹹有鹹的滋味。

生活的平常是淡的,淡有淡的滋味。

——題記

星期六回到家,爸媽說要帶我去爬山。於是全家人驅車來到了紫馬嶺公園。來到山腳下,我們開始熱身,天氣很冷,但每個人的臉上都暖暖地笑著。“準備好了吧,那我數三聲就開始了!一、二、三,開始!”話音剛落,大家都往上沖。其實這所謂的山,嚴格來說只能算是一座小丘陵。起初我們都爬得很起勁,但到後面就氣喘吁吁了。“啊,累死我了,歇一下吧……”媽媽想投降了。“快到山頂了,來!……”說著爸爸很有風度地拉了媽媽一把。終於爬到頂了,大家都汗水津津的,嘴上說著累,身體也著實累。然而周圍卻瀰漫著一種叫做幸福的氣息……

幸福真的是很甜,但如果沒有了離別的鹹,可能就很難體味了。

我是奶奶一手帶大的,對奶奶自然是有著不一樣的情感。奈何奶奶久居鄉下,我卻到了上學的年齡。農村的教育條件不好,我是一定得跟爸媽來城裡上學的,但這意味著什麼,自然是不言而喻的。炎炎的夏日即將結束,眼看就要到開學的日子了。在夏末的一天,爸媽來到了鄉下,準備接我走。我不作聲,只是神情沮喪地藏在奶奶身後,牢牢地抓住奶奶的衣角。吃過中飯,我就要走了。離別的一刻,我的眼淚不禁像大豆一樣簌簌地落下來。哭喊著被強行送上了車,回頭只見得奶奶的身影越來越小,越來越模糊。回想起來,只依稀記得,那時眼前的世界有了前所未有的黑暗。多年以後的今天,我還是會常常回鄉下探望年老的奶奶,遇上離別,我還是會哭泣。但這時的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像我這種因相聚而幸福的人,離別是好,使那些相思的淚水化作甜美的水晶。

人生百味,生活才如此精彩。請不要懷疑只有你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其實沒有茶葉,喝開水也很好,懂得生活的人,即使過著清貧的日子,也一定能品出白開水的滋味。因為他們總是相信,在更多的角落裡,一定還有種種被人們忽視的美好。生活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只要我們不放過任何一點美麗,就一定能種出繁花萬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