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下漫筆作文

燈下漫筆作文(1)

你可知道,在很早時期人們對士人(封建時代稱讀書人)有著很高的評價,你可知道,士人在人們心中占據著怎樣的位置,你可知道,“士有著怎樣的意義?”

在中國現代漢語大辭典中對“士”的解釋有一條是:對人的美稱。男人,女人一旦在正式場合都被稱為男士、女士,向人介紹不應該說這個女人是……,而要說這個女士是……可見,是有著不一般的美名。

例如詞語中帶“士“的詞:紳士、勇士、烈士、隱士、戰士、士氣……這些詞無一不帶有讚美之意,如果你翻開字典對所有與“士”有關的字詞的解釋逐一查看了的話,很顯然所有的釋義多帶有褒義。而且有一件事也是巧合,中國象棋的圖案多以“士”棋子為主。

士字流傳下來後,到今天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大學正式畢業以後獲得的證書都是“學士”學位,往上,“碩士、博士”,好像後面跟了一個士字後方才顯示出其內部真正的含義。

的確,如果你把士字去掉以後,重新找一個詞替代的話,我想任何一個字都不能達到原本的效果或者人們期望的更高的效果。就像斷臂的維納斯一樣,人們再努力去勾勒一個美好的造型都無法達到更加完美的境地。

是的,人們對士人有著很高的評價。在比如:中國造字藝術里“志”字說明士人的心是有志氣的,“吉”說明經過士人的口說出來的話都是吉言。這也謂對士人極高的讚揚。

還有中國傳統詞句里有一句是:士可殺不可辱。我想士人是剛烈的他代表著整箇中國,他有著一顆真正的中國心。在生命與榮譽中,他選擇了榮譽。在個人與國家中他選擇了國家。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是中國大地上一面不倒的旗幟。

曾看電視連續劇《亮劍》大結局時,李雲龍的畢業論文《談軍人的戰鬥意志—亮劍精神》讓我想起士人就是這樣一批人:敢沖敢拼敢犧牲,在國家的存亡和自己的生命之間,他選擇了與敵人爭鋒相對。狹路相逢勇者勝,士人們勝利了。鮮花和掌聲因該送給他們。當然,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去贏得那片屬於自己的掌聲,因為我們是有志之士。

於是,我一直在努力、在堅持,願你也如此。

燈下漫筆作文(2)

一直以來就很喜歡音樂。念國小的時候,媽媽給我買了電子琴,給我報了每月20塊錢的電子琴班。那個時候,周一至周五上課,周六要上一天的奧林匹克補習班,周日上午去上電腦課。下午再去練琴,那個時候的日子過得很充實,心情也很好。

到了國中,我還是個很愛學習的好孩子,但那時候也早已沒有了補習班,電腦課,也沒時間去練琴了。直到初二的時候,我才真的開始跟得上流行音樂的節拍。那個時候,我有一台收音機,我開始鎖定頻道,fm974北京音樂廣播。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晚上好,這裡是fm974北京音樂廣播,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我是主持人朱芸……”這就是我最喜歡聽得一個音樂節目,那個時候,收音機經常整個晚上都工作。有時候,我可以聽到“歡樂正前方”或者“動感北京”,都是我頂頂喜愛的節目了。那時候,有時晚上出去玩,回家太晚,常常會聽不到這些節目,不過自己倒也心甘情願和好朋友們一起出去總還是最有樂趣的事。

現在,我到了高中,就快上高三了。學校為了鼓勵我們,要求年年編班,還要分什麼a、b、c班。我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聽到朱芸的聲音了。(因為高中要上晚自習嘛)

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就睡,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打開收音機聽十幾分鐘的musicradio,之後收音機就休息了。(它休息的時間可比我長多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還是一樣的喜歡音樂,聽著音樂之聲里傳出那熟悉的聲音,我的心情卻很沉重。

到了高中,我的學習成績沒有以前那樣好了,我開始為學習擔憂了。雖然我分到了a班,可總是感到自己很差。其實我覺得自己分到a班,不是偶然。本來嘛,自己也是有一定基礎的。老師說我很有潛力。我個人倒是認為,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就看你是否去挖掘。

有的時候我會自卑,但我也給自己打氣,有時候自己也會自傲,但成績會下降,這就壓滅了我的傲氣。

我有一個目標考上清華。今年學校考上了三個清華,使我感覺清華離我並不遠,我想:我想怎樣,就可以怎樣。我也會行動的。可是,我們老師卻總對我們說清華大學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就是天上的星星。

我不善於和老師們交談,自己學習又不是很好,所以很少和老師們說話。昨天下午放學的時候,見到苑老師,他想下車,但又沒下來,只匆忙對我們說了一句:“路上看著車,慢點兒。”我真高興。

今天陰天,沒有皎潔的月光,也沒有泛眼的星星,據說又要下大雨了,希望受災地區洪期趕快退去,重建美好家園。

聽著musicradio里傳來已有些陌生的鏇律,我有些傷心。

哎……去睡覺吧,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