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高中之前,我是頭沒有人鞭策就不曉得進取的懶牛,讀書不求甚解,若是哪回考試沒有考好,家裡人教訓幾下,老師斥責幾句,才曉得要稍微“努力”一陣子。等到情況略有好轉,便依舊我行我素,自以為是。國中班主任曾多次怒斥我這樣的學習方法是“小農經濟”,我就是個容易滿足的“農民”。而我卻不以為然,自以為聰明地過分。與老師對著“彰顯”著我的所謂的“個性”。我揮霍了國中3年的大好時光。從國小到國中,家裡人從來沒有聽到過任何一個老師說過我認真,更沒有一個老師喜歡我這樣的學生。

我很不爭氣,中考,數學考了個109分的“絕對低分”總分651分,與二中無緣,父母花去27500送我來大成。高一第一次考試,現實便給我重重一擊,班級名次45,年紀名次570,兩門功課不幾個,三門成績很危險。看著名次表上自己名字前的一大串人,我感到44個人像44座山一樣壓著我,壓得我喘不過氣。由於自己從來沒有遭到過如此大的挫敗,經不起這樣的打擊,因而原本就很壞的脾氣變得愈發暴躁,喜怒無常。班級里人覺得我成績差脾氣又怪,因而像避瘟神一樣避我,我開始孤立,感到孤獨。孤獨讓我痛定思痛,開始回憶過去,方才記起父親的教誨,母親的叮嚀,班主任的苦口婆心。想起那天27500,厚厚一疊鈔票。再望望作業本上,那些國中便該熟記的公式,我感到自己有負債感,我欠下的,是一大比人情債。有多少關心我的老師,我沒有珍惜,父母為我讀書,花去了多少錢,卻都被我浪費了。老師若非關心我,要對我負責任,我的成績好壞又關他什麼事?父母若不是為了我前途著想,幹嗎不把錢拿去享受?我早已負債累累,我必須償還這比債務。更何況佛爭一柱香,人爭一口氣,我絕對不可以低人一等,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有道是: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接下來的日子,我儘可能多的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努力改善師生關係,虛心向老師請教,經過努力,我成績開始有了起色,儘管每次考試我都只進步一兩名,但是生活卻比過去充實的多,在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我走出XX年的嚴冬。XX年寒假,我放棄了假期,到杭州的親戚家去補課,春節也沒有回家過。又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我已經能考近班級前30,年級前400。

高二,根據對各門功課的成績、興趣、天賦等方面的分析,我選擇讀文科。

記得高一班主任謝老師講解一道物理題目時曾經講過:“兩滴等質量的水滴一前一後由同一高度落下,做自由落體運動,那么兩滴水的距離只會越拉越大。這好比讀書,本身與別人存在差距,若和別人一樣努力,那么和別人的差距也只會越拉越大,只有比別人更加用功,有更大的加速度,才能夠迎頭趕上!”儘管,經過努力,我成績好轉,但是這個遠遠不夠!前幾天,老師公布班級前15名的名單,我榜上無名。且不說去超越別人,即使是超越高一的自己,那么也需要比以前更努力。

能善始這甚繁,能克終者蓋寡。一個學期很漫長,考驗著我的意志。我是個足球fans,足壇勁旅德國隊素來以有鋼鐵般的意志著稱,他們堅信“不到最後一秒,比賽就沒有結束!”毛主席在《論持久戰》中也寫道:勝利,往往出現在再堅持一下!新學期,我一定要善始善終!

分在這么一個高手如林,競爭激烈的班級,我相當榮幸,我願鼓足幹勁,力爭上遊,爭取在這裡爭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