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責任感的青年學生

我們青年學生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大家也許會說,有一個溫暖的家,有一個好的爸爸媽媽,碰到了一個好的老師,結識了一個好的朋友,獲得了某種榮譽,等等。但我要說的是,青春是我們青年學生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為什麼怎么說呢?因為青春易逝,青春可畏,青春無價。

生理年齡上的青春是短暫的,它只有十幾年。如果你虛度光陰,那就是揮霍青春;如果你珍惜你的花樣年華,那就是熱愛青春,扞衛青春,為青春添光增色。

青春是可畏的。俗話說:“初生牛犢不畏虎。”年輕人有一股闖勁,敢想、敢做、敢為,沒有舊觀念的束縛,有的是新思想和新技術的武裝,“敢為天下先。”君不見,領軍高科技領域的年輕人在新興行業上的叱吒風雲,成績卓著!當然,我這裡所說的年輕人的“闖”,決不是那種漠視師長、法規的胡作非為!

青春是無價的。縱使是億萬富翁也買不到他人的青春,更買不會自己的青春。青春的無價,體現在青春的純潔、無私。不管是“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中走在愛國救國前列的青年學生,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批有一批的有志青年奔赴祖國建設最急需的地方,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君不見,無數優秀的大學生放下城市優越的工作環境,毅然下基層,到祖國的大西北去,到貧困地區去,去譜寫新時代青年的讚歌。可是,生活中的某些人,對當代大學生偉大舉動,竟然嘲笑他們傻,說他們是“作秀”。我倒要問問,在人生天平上,真正愚蠢、醜陋的是誰!

儘管我還是一個高中學生,但我清醒地意識到自己柔嫩的肩膀上所承受的責任。對個人而言,目前最大的責任是搞好自己的學習,練就今後飛翔的翅膀;同時,確定自己人生奮鬥的目標。對家庭而言,我將更加理解和體諒父母,我不會讓父母在工作之餘還為我的不該犯的錯誤操心、焦慮,我想這是目前我對父母感恩和孝敬的最好的禮物。在學校,我將努力做到最好,熱帶班集體,自覺維護學校利益。在社會上,我會做一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這就是我作為一個青年學生應有和應盡的責任。

我願意承擔一切所肩負的責任,我決心度過一個有價值的人生。把忠心獻給祖國,把愛心獻給社會,把關心獻給他日呢,把孝心獻給父母,把信心留給自己。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